临床药理学系现有教职工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博导2人、硕导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具有海外博士后、访问学者经历者6人。目前主要承担本科生《药理学》、《药物毒理学》、《药学导论》,研究生《药物靶标与生物技术》等课程的教学。

研究领域和课题:脑卒中、抑郁症、焦虑症、阿尔茨海默病、癫痫、疼痛等神经精神疾病的药物靶标和创新药物研究。历年来共承担国家级课题21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优秀青年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1项),省级课题8项(包括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2项)。

主要原创性研究成果:发现脑卒中的药物治疗新靶点nNOS-PSD-95耦联,并获得了具有较好的脑缺血保护作用且副作用较小的小分子先导药物ZL-006。提出脑卒中治疗的第二时间窗,并发现关键性调控分子HDAC2。证明nNOS-CAPON耦联导致焦虑,针对该靶点设计合成了新型抗焦虑药物的候选小分子。发现海马nNOS介导慢性应激诱导的HPA轴亢进,可作为抗抑郁药物开发的新靶点。阐明PVT-mPFC神经环路介导慢性疼痛诱导焦虑及下游分子机制。研发智能化抗抑郁药物电子筛选仪一套。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Medicine, Nature Protoco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JCIPNASJournal of Neuroscience, Stem Cell Report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