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定量药理学与临床研究关联紧密,其是利用建模与模拟技术对药代动力学、药效动力学、机体功能、疾病机理和试验进程等信息进行定量化研究的一门交叉学科。临床定量药理学将建模与模拟的定量推导与决策贯穿于新药的早期发现、临床前评价、临床试验、上市审评决策、上市后评价以及临床个体化用药等全生命周期中,其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指导全球前沿新药研发和临床个体化用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定量药理学系强调跨学科交叉和医药融合。办学定位突出医学院校特色以及临床医学、临床药学、药理学、以及医药-医工等交叉学科背景。重视转化应用,推进新医科背景下药学+X”的人才培养模式,基于医学、药学等自然科学与新药研发、临床试验、临床精准用药和药品监管等社会现实需求的广泛交叉开展学科建设与社会转化服务。学系团队人员组成充分依托南京医科大学和附属医院的优势教学科研及临床和医药行业资源,广泛吸纳行业人才,由定量药理学领域知名海归专家领衔,团队人员曾荣获/入选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江苏特聘医学专家、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多人任全国及省级学会副主委/常委/委员。同时,学系具有业内一流的专家顾问团队,其中除本校及附属医院临床研究方面的资深专家外,还包括中美药品监管领域的权威专家以及临床定量药理方面的领军人物。

学系重点围绕定量药理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定量药理学在新药研发、临床试验设计和临床精准用药中的应用、以及定量药理学指导新药监管评价与上市后研究等方向进行教学与研究工作,系统性推进临床定量药理学的学科建设与本土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