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师生赴日本Tohoku University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4-01-30浏览次数:14

121日至27日,药学院10名师生赴日本Tohoku University参加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樱花科技计划”项目,开展了为期7天的学习交流活动。韩峰教授、赵爽副教授、教研办雕钰惟老师以及3名研究生、4名本科生参与活动。


此次交流活动主要围绕“脑科学”主题展开,旨在提高我校同学对脑科学与医药前沿技术的认识,开阔国际学术视野。交流期间,药学院师生一行参观了日本Tohoku University青叶山校区,对该校区的药学等专业进行了深入了解,与日方师生进行了亲切交谈。


122日,Tohoku University药学部Sasaki Takuya教授对药学院韩峰教授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部的基本概况。交流会上,中日双方师生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进展,并对脑科学等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同学们频频提问,互动活跃。


在日方实验室,同学们学习了前沿的脑神经科学技术,包括在体脑电生理记录、光遗传手术植入、外周迷走神经电生理记录,小肠电生理记录,肌肉电生理信号记录,心脏电生理信号记录,电生理信号分析,在体电极制作等技术。在Tohoku University的实验室中,学生们与外方研究人员共同交流,分享彼此的经验和技术,促进了双方的学术互动。

师生一行还参观了Tohoku University药用植物园、自然科学博物馆、鲁迅阶梯教室等。该校药用植物园让师生们对各类药用植物的特性及在医学研究中的潜在价值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校自然科学博物馆的探访使他们对科学技术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激发了对科学探索的兴趣。而该校鲁迅先生阶梯教室的拜访之旅则让同学们走进鲁迅,读懂鲁迅,更被鲁迅的精神所感染。


通过本次调研交流,中日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深化科研合作达成共识,双方希望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建立起多方面的合作机制。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能够为学生们提供更广阔的国际视野,通过合作研究不断推进重大脑疾病的防治。

韩峰教授表示:“此次访学不仅让我们深入了解了Tohoku University在药学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更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了一个与国际顶尖科研团队交流的平台。通过大家亲身参与实验和现场学习,激发同学们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为今后的药学研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雕钰惟、夏天;图片/雕钰惟;审核/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