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植点青春,劳动开创未来 ——我院赴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开展植树节劳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785


312日,我院赴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开展植树节劳育系列活动。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校长董裕华、副校长吴明山、周峰、顾玉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江及两校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药用植物栽培科普小课堂

我院药物分析学系主任陈立娜教授与海中同学一同走进《探秘中草药,弘扬中医药文化》的课堂。陈老师先是将中医药的起源娓娓道来,介绍了中医药的开启人“药王”孙思邈和《本草纲目》的著作者李时珍,接着讲述了近代药物:抗疟药物青蒿素、白血病特效药砷剂、抗痴呆药物石杉碱甲和保肝新药双环醇的发现过程。对于中药的应用,陈老师说道:“中药是国之瑰宝,有感于天生之物,何其独厚于人也,既有百谷以养其生,又有百草以治其疾。但中草药也要用之有道:名不核则误取,性不明则误施,经不变则误入。”最后,为海中同学们讲解了今日种植的药物:黄芪、益母草、地黄、板蓝根等的外观、药理作用、功效和制剂。

从中医药研发角度探索青蒿素的研究

我院药物分析学系范君婷副教授讲授的课程是《从中医药研发角度探索青蒿素的研究》。范老师从青蒿素的一朵小红花开始到化学结构式,重点讲述青蒿素的提取制备、分析纯化,并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相关实验器械的使用。最后,范老师说道:“新药的制备是一个多个学科融合的过程,也是代代人传承接续的过程。自己作为天然药物传承者的一员,感到十分荣幸,希望同学们也能够加入到这一传承队伍中来。”

师生共同栽培树植

在互动中药课堂结束后。陈立娜老师带领一部分同学在百草园树植杜仲金银花黄芩蒲公英艾草益母草地黄连翘等药用植物。药园负责人讲解了具体的栽种细节,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各药用植物的立牌,“牌子上不仅有药植的名称、药用部位、性味归经和功效,上面的二维码也可以扫取获得更详细的信息。”经过大家的辛苦栽培,百草园的空地上出现了各种药物的身影。虽然大家满头大汗,但眼前的景象让大家满心欢喜。

在种植植物时,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高一(16)班的邓果涵同学感慨道:“经过这一次大学中医药课程与种植药物劳动相结合的形式,自己不仅拓展了中草药的认知,也了解到天然药物在制药中的应用和意义。特别是种植药物的过程,将只存在于网上图片认知的药物放到现实中来,自己能够近距离观察它们的样子。这次活动后,平时在课间也能够观察它们的生长状态,同时十分期待药物成熟后制药入药的过程。”

讲解并制作药用香囊

在种植活动开展的同时,范君婷老师也带领一部分同学在国医馆开展了制作药用香囊活动。我院兰汀植物社社长孟响同学先介绍了药用香囊几种主要的成分,随后范老师详细讲解了几种成分草药的特性辨别和植物生理学相关知识,比如白芷、石菖蒲、苍术三种植物的辨别。通过和高中生物课堂的联系,同学们很快便认识了这几种植物。而穿插着的中药小故事、中医药理论和中药发展现状与前景,也为同学们对中药的认知增添了丰富的一笔。在交代了制作香囊的几个技巧注意点之后,同学们便积极投入了活动之中。中药的清香、同学的热忱交相辉映,在国医馆中甄馥。

制作香囊时,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高一(12)班何书羽同学说到:“亲手制作香囊的过程,让自己沉浸在中草药的清香中,切实体会到了中草药在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应用。在仔细聆听了陈立娜和范君婷两位老师生动的中草药拓展课堂后,对医药产生了极大地兴趣,希望自己未来也能成为新药研发传承者中的一员。”



(撰稿/高毓宽;图片/王金玉;审核/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