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歆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Global Health上发表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国家医保谈判准入政策对于抗癌新药可及性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896

近日,国际期刊Journal of Global Health发表了我院李歆教授课题组在国家医保药品价格谈判准入政策评价与优化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Impact of the national drug price negotiation policy on the utilization, cost, and accessibility of anticancer medicines in China: A controlled interrupted time series study2020级硕士研究生蔡乐乐为本文的第一作者,李歆教授/张伶俐博士后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为本文的唯一通讯单位。

我国从2016年开始实施国家药品价格谈判政策,将高值创新药以谈判准入的方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然而受到总额控费、药占比考核等因素的影响,这项政策的落地情况仍需要进一步评价。李歆教授课题组近年致力于真实世界数据在药物研发、疾病诊疗过程和医药政策领域的研究,本课题基于全国1039家医院的真实世界数据,使用中断时间序列分析等方法,研究了在2018年抗癌药专项谈判中准入的17种抗癌药的可获得性、利用情况、限定日成本、可负担性的变化。结果发现国家药品谈判政策提高了抗癌新药的可获得性、利用率和可负担性,但抗癌新药的可获得性和可负担性仍需要进一步改善。相关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Global Health, 2022, 12, 11016 (SSCI/SCI双检索IF7.664中科院二区)

目前国内外对于真实世界数据的关注度日益增加,通过真实世界数据可以解决临床试验数据无法回答的临床和政策问题,上述成果是真实世界数据经过科学合理的设计与分析在医药卫生政策评价中的一项具体应用,这对于今后国家医保药品谈判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该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7189/jogh.12.11016

(撰稿/李歆,张伶俐;审核/韩峰,陈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