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娜教授课题组在天然药物活性物质筛选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1159


近日,药学院药物分析系陈立娜教授研究团队在著名学术刊物《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Fabrication of multifunctional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nanoparticles via layer-by-layer self-assembly to efficiently discover PSD95-nNOS uncouplers for stroke treatment”的研究论文。张宇老师、张宏娟副教授和陈立娜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丁莹莹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为本文的唯一通讯单位。


在蛋白-蛋白偶联抑制剂类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筛选过程中,往往受限于目标蛋白获得困难,费用高昂、化学稳定性差、无法重复使用等因素,因此,发展高度灵敏、成本低、操作简便和稳定性好的筛选方法,是当前中药物质基础研究平台建立、开发和应用的关键。本研究以磁性Fe3O4粒子为金属骨架,制备磁性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并以其表面不饱和铁为桥梁和His标签通过配位键,层层自组装合成选择性固定靶蛋白的多功能磁性纳米材料。合成的多功能磁性纳米材料为探针,将荧光技术、磁性分离和中药物质基础研究有机结合,搭建高灵敏、便捷、快速的PSD95-nNOS偶联抑制剂筛选平台,从中药中高效发现PSD95-nNOS偶联抑制剂类抗脑卒中活性物质,为发现有效的脑卒中治疗药物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和新思路。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2951-022-01583-7

(图文/陈立娜,审核/陈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