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山教授和季勇教授课题组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上发表动脉粥样硬化诊疗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2161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江苏省心脑血管药物重点实验室陈宏山教授和季勇教授团队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 (中科院一区,IF, 14.9)上以长文(article)形式,发表了题为《Autophagy enhanced by curcumin ameliorates inflammation in atherogenesis via the TFEB-P300-BRD4 ax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论文通讯作者为南京医科大学陈宏山教授和季勇教授。第一作者为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江苏省心脑血管药物重点实验室讲师李雪松博士、博士生朱瑞功和科研助理姜虹硕士。

  心血管疾病(CVD)是目前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而动脉粥样硬化(AS)作为 CVD 的主要病理生理基础,其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呈逐年上升趋势,临床尚缺乏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巨噬细胞吞噬脂质形成的泡沫细胞(FCs)作为斑块内的主要组成细胞在AS的进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该过程导致的自噬缺陷与炎症反应的相互影响及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尚不明确。本研究首次发现表观识别蛋白BRD4在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LDL)诱导的巨噬细胞源性泡沫细胞中高表达,ox-LDL通过增加活性氧(ROS)激活P300,增强BRD4与炎症基因启动子区域的结合,同时BRD4依赖其相分离特性在炎症基因启动子区域形成超级增强子,促进炎症基因转录和翻译。而姜黄素可通过促进转录因子EBTFEB)细胞核转位,增强FCs自噬水平,降低ROS,抑制P300活性及BRD4参与的炎症应答,从而延缓AS。本研究发现TFEB-P300-BRD4基因表达调控轴参与FCs自噬,炎症激活,参与动脉粥样硬化进程,同时发现姜黄素可以调控该特异性信号反应通路,为临床治疗AS提供了新的干预靶点和治疗策略。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资金的大力资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1. TFEB-P300-BRD4轴增强自噬,改善炎症,延缓动脉粥样硬化机制图。



季勇教授研究团队


撰稿人:李雪松;审核:陈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