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所警官、近现代史老师走进药理课堂 ——药学院“三师同堂”揭秘毒品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609

20211112日上午,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19级药学专业的同学们迎来了一堂与众不同的药理课,药学院药理学系张晶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邢烨老师以及南京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吴兆京警官齐聚一堂,从不同视角带领大家探寻有关毒品的“前世与今生”。

张晶老师首先和同学们一起对《药理学》镇痛药部分进行了学习,着重介绍了阿片类镇痛药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引出药物所具有的心理与生理依赖。

伴着《虎门销烟》主题曲的响起,邢烨老师以《鸦片、病夫,到全民健康》为题,从鸦片战争屈辱的近代史,到新中国成立后的禁毒史,再到现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中国战略,为大家串起了中华民族打击毒品犯罪、维护人民康健的历程与决心。短短百年,伴随着国家的发展强大,我国的国民身体素质得到大幅的提高。面对毒品问题,国家正以组合拳打击毒品,以历史角度来看,我国已有能力保护人民不受毒品侵害;放眼全球,我国也以健康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生活福祉。 “从全民健康到世界担当,吾辈当自强,我们药院学子更是重任在肩!”邢老师也向同学们提起了倡议与期许。

最后出场的吴兆京警官借着大家回望禁毒历史后的慷慨情绪,进一步强调了目前禁毒工作的严峻性,尤其是在案例分析部分,特别讲解了几个大学生青年因吸毒而走上不归路的惨痛教训,随着各类新型毒品的不断产生,毒贩的魔爪逐渐深入到年轻群体当中,这就更需要我们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禁毒的能力,同时作为医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及时、合理的排解学习与情绪压力,不要让毒品的牢笼有可乘之机,去侵害我们的身体与心灵。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制毒和防毒的相关知识与吴警官进行了交流,也有不少同学提出了自己未来想加入到缉毒反毒的队伍当中,吴警官对大家的一腔热忱感到欣慰,他希望有更多药学专业的同学能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参与到新型毒品的治疗药物研发工作中,同时加强社会责任感,用最富青春的力量为禁毒宣传发声。

近年来,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在“课程思政”与 “思政课堂”的融合探索中涌现了不少改革亮点,除了“多师同堂”教学模式外,像“名家论药”、闪光师德思政课、儿童科普系列党日活动等均走红校园,反响热烈。药学院秉持医学与人文融合的新医科精神,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红课”涌现。



撰稿/孙向超;图片/朱钇蓉;审核/马俊 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