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江苏省研究生药学类学术创新论坛 暨药学研究与转化前沿姑苏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1615

1022日至24日,江苏省药学会和我校姑苏学院主办了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药学类学术创新论坛暨药学研究与转化前沿姑苏论坛。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一大工程和十项任务”,培养药学类研究生创新科研能力,展示全国药学类研究生的创新科研成果和实践成效。

我校校长胡志斌、副校长季勇、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江苏省药学会主任魏臻以及我校、附属苏州医院和全国药学领域的30余位知名专家应邀出席论坛。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的近400名师生参加论坛。

在开幕式上,胡志斌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的专家师生表示欢迎,他向来宾介绍了我校在聚焦立德树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以及药学专业高等教育中所取得的成效,并表示,将认真向兄弟院校学习,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推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江苏省药学会主任魏臻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本次论坛能够让优秀的药学人才脱颖而出,展示江苏省药学类研究生的风采。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夏彦恺介绍了本届论坛的背景和意义,并寄语研究生勇攀学术高峰,把自己的成果通过更多的平台、更丰富的形式,辐射到更广阔的领域,实现更大的价值。徐州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希治作为参加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的选手代表进行发言。

开幕式后进行了论坛报告环节,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杭州医学院副校长梁广、清华大学长江学者刘刚、苏州大学药学院院长镇学初、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芳、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程磊先后作主题报告,分别就若干天然产物及作用靶点研究、代谢相关分子模式促进心血管慢性炎症发生的新机制和新药发现、药物化学在新药研发中的关键作用等方面内容与师生交流。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王美林教授等6位专家主持论坛。

本届论坛还设立了四个子论坛,围绕创新药物、人工智能、中药新药研发等主题对学生的创新成果和优秀论文进行评选和展示。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研究生提交了近200篇的参赛论文和近100份的壁报作品,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特等奖4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24个、优秀奖33个和优秀壁报39个。

季勇副校长在闭幕式上作题为《医学科研设计策略与关键问题》的专题报告。

(撰稿:于海琳;图片:雕钰惟;审核: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