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ecular Psychiatry朱东亚教授团队揭示nNOS-CAPON耦联促进消退记忆维持的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1815

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是在遭受或目睹严重伤害性事件后而诱发的一种精神障碍疾病,会严重损害患者的生活质量。PTSD的核心症状有创伤性再体验、回避和麻木、警觉性增高等。目前对于PTSD的一线心理治疗方法为基于恐惧记忆消退原理的暴露疗法。然而,恐惧的消退相对来说易于学习而难以长时间记住,经过消退学习后的恐惧记忆会由于一些原因而重新被唤起。这导致暴露治疗效果难以维持、疾病易复发,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

0001

0002

 

2021430日,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药理学系朱东亚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Molecular Psychiatry在线发表题为"Prevention of the return of extinguished fear by disrupting the interaction of neuronal nitric oxide synthase with its carboxy-terminal PDZ ligand"的文章,团队中秦城、卞新兰和吴海银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报道发现前额叶皮层边缘下区(infralimbic, IL)神经元型一氧化氮合酶(neuronal nitric oxide synthase, nNOS)及其羧基端PDZ结构域结合配体(carboxy-terminal pdz ligandof nnos, CAPON)的耦联不利于消退记忆的巩固,利用解开nNOS-CAPON耦联的多肽以及小分子化合物ZLc-002能够通过下游胞外信号调节激酶2extracellular signal-regulated kinase2, ERK2)通路显著促进消退记忆的巩固及维持。

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基金的资助。

                                                     (图文/秦城、林瑜辉;审核/陈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