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勇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顶级刊物《循环》Circulation杂志上发表突破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2498

202168日,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江苏省心脑血管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季勇教授团队在循环杂志《Circulation》上以长文(article)形式,发表了题为《Histidine triad nucleotide binding protein 1 attenuates cardiac hypertrophy via suppressing HomeoboxA5 express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论文通讯作者为南京医科大学季勇教授,共同通讯作者为: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科韩艺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谢利平副教授,第一作者为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讲师张艳博士。

心肌肥厚(Myocardial hypertrophy)是心力衰竭的重要前期病变,目前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临床也缺乏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三联组氨酸结合蛋白1HINT1),是一类普遍存在于哺乳动物的组织中,在进化中高度保守的蛋白。HINT1在神经精神疾病以及多种肿瘤中均发挥了重要的调节作用,但是其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尚未有相关的报道季勇教授团队首次发现,HINT1能够延缓心肌肥厚的进程。心肌细胞中的HINT1能够与PKCb1相互结合,抑制PKCb1的膜转位,下调 PKCb1的磷酸化水平,抑制下游的MEK/ERK/YY1信号通路,从而抑制同源盒基因A5HOXA5)的表达及其下游的TGF-b信号通路,最终延缓心肌肥厚的进程。该项研究为临床治疗心肌肥厚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干预靶点。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多项资金的大力资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1.HINT1调控心肌肥厚的分子机制


季勇教授研究团队


(撰稿人:陈宏山、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