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挖掘·保护民族医药】南京医科大学与克州人民医院携手传承柯医柯药

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672

    自1984年第一次全国民族医药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柯尔克孜医药的发展有了一定的起色,尤其是近几年来国家对中医药传承创新事业发展的推动,使柯尔克孜医药有了更深更细的发展。2018年克州党委、人民政府、江苏省第二批“组团式”医疗援克团队从发展当地民族医药的角度,以保护和传承为基础,历时90天和江苏省临床医学研究院共同创建柯尔克孜民族医药研究院,为柯医药的科学发展搭建了平台。


2019年11月,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中药发展办公室主任陈立娜、药学系副主任辛洪亮带领药学院9名研究生到克州人民医院交流学习,进一步推动、挖掘、研究柯尔克孜民族医药,包括新剂型、新技术、科研等多方面,让柯尔克孜民族医药服务于患者和当地经济,实现柯药现代化,柯医国际化。

为弘扬民族医药,以挖掘柯医柯药为出发点,2020年7月在江苏省第三批“组团式”医疗援克团队的带领下,由南京医科大学、江苏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克州人民医院主办,联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国药科大学、新疆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对柯医柯药的发展与传承召开线上研讨会,对克州柯尔克孜民族医药的挖掘和发展提出新的方向。

      近日,在南京医科大学和克州人民医院的共同努力下,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药材馆陈列了克州柯尔克孜民族医药,包括柯医药植物谱、早期诊所、柯医药外治法、浸制标本、生药标本、饮片标本、药用标本等,在南京医科大学及克州人民医院的共同努力下,柯医柯药按照现代化的手段进行柯医药产品的研发,尤其是利用克州特有药用植物和质量高的药用植物制作剂型,进一步推动柯尔克孜民族医药走向现代化和国际化。(范文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