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追星逐月,不问归期”周其冈

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910

推开办公室的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张被资料堆满了的书桌;一面墙上挂着一块画着细胞与通路图的白板;几件西装随意的搭在衣架上。让人不禁好奇,这间办公室的主人,会是一个怎样的人?

他,正是南京医科大学周其冈教授。去年7月份,他与朱东亚教授、陈宏山教授合作以通讯作者的身份在《Nature》子刊《Nature Protocols》发表Article文章一篇,建立了一套稳定有效的抑郁症评价方法,获得国际同行的认可和赞扬。在此之前,周其冈教授已经在《Nature Medicine》、《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Stem Cell Reports》、《The Journal ofNeuroscience》、《Aging Cell》、《Translational Psychiatry》等著名期刊发表文章多篇。

除了科研,他还在学院担任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临床药理学系副主任,讲授药理学及药物毒理学,讲解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获得学生好评。

初见周老师,他温和的语气和暖暖的笑容让人如沐春风。而今年,他才38岁。这样的成绩实在可以称得上是年轻有为,可他却说:我不算特别优秀的,以后还要努力,要不断地努力。

意料之外,后知后觉

“其实学习医学,是我意料之外的事。”

1999年,由于志愿填报出现失误,喜欢机械工程专业的周其冈以第二志愿被南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

“被动选择”了医学专业,周其冈却没有任何不满。

“兴趣是可以慢慢培养出来的,所以只要认真努力,每个专业都能成为适合的专业,都能实现自我价值。”

积极的情绪、努力的习惯使得周其冈在本科期间取得了优秀的成绩。特别是药理学课堂上张伟教授对药理学未来蓝图的富有激情的规划,深深吸引了周其冈,并在毕业后考取了南京医科大学药理学专业继续读研。

当一个人潜心学术时,转变总在悄无声息的进行着。对药理学后知后觉的喜爱到热爱,再到深入研究的历程,让周其冈教授在回忆时,眼中充满光亮。

不惧风雨,激流勇进

近些年来,抑郁症发病率逐年增高,抗抑郁药物的研发显得越来越紧迫。从2005年开始,周其冈所在的团队就一直致力于抑郁症发病机制的研究,周其冈也于2006年直接转入博士攻读阶段。

2008年的时候,研究曾经一度无法进行下去:实验方法的不顺利、实验结果的不理想成为了笼罩在博士课题上方的两朵乌云。可是周其冈坚信:任何有价值的东西的获得都是困难的,困难的意义就是需要被克服。”“做研究本是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如果一遇到困难就想着绕开,只会停滞不前难以进步,最终的结果也不会令人满意。

一直以来,周教授所在的团队围绕小鼠抑郁行为评价的缺陷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不屈不挠、不断改进,经过无数次的失败,终于在今年建立了一套稳定、敏感、高效的小鼠糖水偏爱实验装置“SPT-Z4A”,并在《Nature》子刊《Nature Protocols》上成功发表了文章。该装置实际上是一套研究小鼠抑郁行为的模型,它能够帮助人们更加有效的去评价抑郁行为学,并且在将来,有助于小鼠抑郁行为的检测和抗抑郁药物的开发。

“我希望有一天,能因为我的一点发现,让抑郁症患者们看到更多希望。”

追星逐月,不问归期

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前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学会会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会员,以及《Frontiers in Neurosciece Behavior》杂志编委......这些称谓背后是无数个不眠的日夜。

2013-2016年,周其冈抛妻舍子一个人到美国俄亥俄州Cleveland Clinic Foundation进行为期三年的博士后研究,大大开阔了研究思路,同时也了解到美国人做科研也是拼命三郎,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三年博士后期间没有外出旅游一次,每天在实验室同时进行5项以上实验,可谓没日没夜忘我投入研究。另外,特别重要的周其冈学会了头脑风暴,规定时间里面完成任务,闭上眼睛深入思考推演一个问题2-3个小时是常态。

曾经为了思考一个难题,周教授一整个星期全天都坐在办公桌前“冥思苦想”,直至患上了腰间盘突出,在床上躺了一周。对此他只是笑着说:“以后要注意加强锻炼,每坐1-2个小时起来活动几分钟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

“你作为第十名,可能只比第一名低了几分,但没有办法,他就是第一名,这之间的鸿沟只能用不断的努力填满。”

提到遗憾,周教授直言自己也想过争取“优青”项目,无奈年龄已经超过了限制。“并不是所有的美好都该属于自己,只要自己的成果对得起自己的努力,就让我很开心了。”

正是因此,“真心努力”是周教授挑选学生最重要的条件之一。“我希望我带领的学生,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并为此付出强有力的实际行动,带着执行力,提前计划,实现规划,知难而进,终有成功。”

在谈到想对过去和未来的自己说些什么的时候,周其冈教授说:“感谢过去的自己没有放弃过,以后还要再努力,不辜负自己。”

 

(作者:曹凡)

 

周其冈:南京医科大学2009届博士毕业生,药理学专业。现为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