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心如花木,向阳而生”万彬

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084

万彬,本科就读于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医药贸易专业,毕业后保研至医政学院攻读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目前中国药科大学药物经济学专业博士在读。现任校第一附属医院公费医保办公室副主任,兼任中国医院协会医保分会青年委员、全国医保后备人才、江苏省医院协会医保专委会委员兼任秘书、江苏省医保专委会青委会秘书长、江苏省医保研究会理事、南京医科大学人口与健康发展中心秘书。

 

“懒惰不会让你的生活更简单”

初见万彬老师,一头利落的短发,得体的白大褂,温暖的笑容让人如沐春风。提到求学时的日子,万老师清晰记得当时的校园、当时的同窗和当时上课的情景,万老师说每次经过南医大时,总感觉“空气都是年轻的味道”。聊到一些当年的老师们,万老师更是如数家珍,这所学校记载了太多老师们的教诲和自己奋斗的过程。她曾经担任过药学院学生会秘书长和班级团支书,后保送本校读研。万老师很感激成长过程中,老师们对自己的指导和给予的锻炼机会。学习之余,她参与组织很多活动,协助配合老师做好学生管理工作,虽然当时琐碎的工作曾让万老师感到困惑,但现在回想起来,她认为所有付出都值得,在这过程中学会平衡学习和工作,更潜移默化地锻炼和提升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大学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最适合以学习来提升自己,在这个时期,可以轻易地摒弃一些阻碍,时间的付出总能高效地得到回报;但到了工作岗位上,要面对工作和家庭,进步的成本和难度都加倍了很多。”万老师想对正在求学的同学们说。我们还聊到了许多因为专业被调剂而郁郁寡欢的同学,万老师认为,人生有太多东西不是我们选择的,更好的做法应该是去适应,她当年一些同窗也同样是被调剂到药学院,因积极的面对和加倍的努力让他们成为所在领域的精英。

    因此,任何一个平台都会有好的机遇,合理用好学校、学院提供的学习平台,积极主动的争取更多的锻炼机会,提升自我,以自我认可的感觉而非万事休矣的态度面对,才是塑造积极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

 

“提高自己被替代的门槛,给自己更广阔的风景”

在聊到本科毕业后的选择时,万彬老师认为医学药学相关专业的就业与医药领域政策密切相关,一定要关注国家政策的变化与调整,尽早对未来有相对清楚的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路,一旦选择,不要被外界牵引,坚定走下去。

从就业选择出发,若想未来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万老师建议首选读研。药学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科学,也是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社会需要具备更多具有教育背景的药学人。本科学历选择面较狭窄且容易被人替代,譬如本科较易获得的医药销售岗位,在现行国家政策下压力较大,并且也相对容易被人替代。而从其他选择看,大型医院的药学部门当前需要的是能提升药学专业内涵、通过专业来让医院公益性得到更好体现的临床药学人才,这个岗位需要研究生学历才能胜任;高校科研、企业研发岗位更需要创新型高层次专业人才。当然,选择是多样化的,最重要的是适合自己,不管以后从事怎样的工作,不要放弃学习,提升价值,提高被替代的门槛,才不会被社会淘汰。

在南京医科大学学习生活了七年时光,在这里,万老师开阔了视野,增加了丰富的人生阅历,接触到了更优秀的人和环境,看到了更多别样的风景。这奠定了她坚实的事业基础,母校的优秀成就了她更优秀的成长和发展。

 

“要找到属于自己的option B

当万彬老师和我们谈论面对沮丧和挫折的态度时,万老师想到了最近读的一本书——Facebook首席运营官Sheryl Sandberg著作的《Option B》。其中提到了心理学家Martin Seligman发现的人们在面对挫折时的三个P(即三个假象)。第一是个人化(Personalization),即总以为是自己做错了什么才导致不幸的发生;第二是普遍化(Pervasiveness),以为某一件事会影响到你生活的全部;第三是永久化(Permanence),即以为悲伤将永远持续下去。我们需知道的是,首先,挫折总会在每个人的人生中出现,在充分努力前提下,我们并没有错,不需要承担责任和无尽愧疚;第二,再大的挫折不会时刻影响到全部生活,我们仍然在以后的生活中发现喜悦和意义;第三,任何挫折甚至灾难都不会持续,所有的悲伤都会过去。认清这些并避免陷入错误的“3P”中,我们的人生会有许多次优解。

万老师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如何面对挫折。当挫折来临时,沮丧失望是正常的,但努力了就没有遗憾,成长总是艰辛的,关键在于不被挫折打败、不放弃奋斗并相信自己努力都会有收获。万老师回忆起当年非常优秀的同窗,虽与保研擦肩而过,但努力考研后现在依旧收获了事业成功。

万老师说,虽然离开了学校,但自己工作的单位还是属于母校的附属医院,这让她对母校一直倍感亲切。她经常关注母校的新闻信息,会为母校的每一点发展成就感到骄傲。作为校友,她非常欢迎学弟学妹们来找自己答疑解惑,愿意提供职业上的指导,帮助同学们找到自己的option B

 

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大学四年的时光很短暂,匆匆之间同学们各奔东西。万老师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珍惜机会,充实大学生活,并提出了4个建议:多读好书;锻炼身体;学好英语;体验社会。她希望自己的经历和心得可以帮助母校的同学们更加从容地面对生活,秉持自己的初心,实现人生价值,收获明媚的未来。

 

(作者:曹凡)

 

万彬:南京医科大学2007届本科毕业生,医药贸易专业,2010届硕士毕业生,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现任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公费医保办公室副主任,兼任中国医院协会医保分会青年委员、全国医保后备人才、江苏省医院协会医保专委会委员兼任秘书、江苏省医保专委会青委会秘书长、江苏省医保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