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春来花不语,霞去晚风闲”罗春霞

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335

春来花不语,霞去晚风闲

 

“老师,您还记得自己发表第一篇文章时的感觉吗?”

“哈哈哈,这......可还真的忘记了......”她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对我笑着,慢慢说道。

出乎意料的回答,让这个场景成为了我在采访过程中对罗春霞老师印象最深的一幕。

罗春霞,2006年来到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攻读博士,现为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理系教授,主要从事nNOS相关信号与神经精神类疾病治疗的基础研究,曾在NatMedPNAS等国际期刊发表过相关论文,至今共发表SCI论文15篇,累计影响因子101,单篇最高影响因子27

向前走,莫回首

罗老师的本科和硕士阶段都是在中国药科大学度过的,而选择来到南京医科大学攻读博士的原因是,在她看来当时药科大更加偏向药物研发,而药理的研究需要探求药物的作用机制,和医学院的关系更加紧密,因此她毅然决然地选择来到南医大做在职博士,没有太多的犹豫和纠结。

罗老师直言,在职博士时期是她人生中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最重要的阶段。教学任务和科研追求就已经带来了足够多的挑战,而同时罗老师还在2006年成为了一名母亲。但是,多方面的压力没有击败罗老师,反而让罗老师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原来自己是这么的热爱科研。

“我是做实验一直做到产期前一个星期才休假,产后休息了一个月就又继续回来做实验了。” 她回忆道。

在面临人生的重大时刻时,很多人都会举棋不定,但罗老师正是在这个时候意识到科研就是她真正喜欢并愿意投入一生去做的事情,所以“喜欢,就会愿意承担”。我想这就是罗老师惊人魄力的源泉吧。

“老师您有没有想过,如果当初没有决定来南医,或者决定一心一意照顾孩子和家庭,自己现在会怎么样呀?”

“你不问我我还真没想过,我可能还是更习惯往前看吧,过去的决定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畅想未来更有现实意义。”

真实源于热爱

“我记得孩子半岁多的时候,我就先照顾他等他睡着了,再去写科研课题标书;后来等他再大一些,就把他带到实验室来,给他套上头套口罩,戴个手套给个滴管让他自己玩......

“老师您是想从小就开始培养他的科研兴趣吗?”

“啊,没有没有,只是单纯因为没人照顾而已。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不太想干涉他人生的选择,这些事情都是要交给他自己的。”

罗老师的回答出乎意料,却又让人感到无比亲切和温暖,我想这就是真实的力量。当我们继续聊到大学生面对的诸多选择时,她认为最重要的是认清自己,喜欢什么,要做什么,然后不要后悔。

“从我的角度出发的话,说实话科研这条路不太好走,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一个安逸的选择。”罗老师回忆起自己曾经有一段时间,实验没有得到理想的结果,于是她给自己放了一周的假。这一周的假不是放纵自我,而是为了更新自我,“但是要说是什么支撑我没有就此放弃的话,我想可能还是热爱吧。”科研就是这样,它会用各种你意料不到的失败来消磨你的意志,在这样的博弈中,热爱是唯一的力量。当面对95%的失败和5%的收获时,如果你功利,就会伤心崩溃,但如果你热爱,就会欣喜若狂,这是条布满荆棘的路。

结语

“春来花不语,霞去晚风闲”,春天来了,花儿无声开放芬芳,彩霞退去,晚风独自悠闲自在。淡泊得失宠辱不惊的背后,其实是罗老师对科研最真实的热爱,而这份热爱不仅是罗老师成功的原因,更是她人生的注脚。

 

(撰稿:曹凡)

罗春霞:南京医科大学2010届博士生。现为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