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以终为始,博学明德”钱勇

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935

在钱勇高三毕业的那一年,“非典”疫情爆发,全国上下弥漫在对“非典”的恐惧之中。从中央到地方,从街道到乡村,人人都是参与者,但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医务工作者们义无反顾地履行了救死扶伤的神圣诺言,奔波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白衣天使”在非典一线的奉献与牺牲,使得社会更加尊重医疗行业,尊重医药工作者。把医生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是很多青年学子的梦想。于是在2003年,怀揣着献身医药事业的钱勇,来到了南京医科大学求学。

而对于在南京医科大学的生活,这位学长一下子就想到了他的两位老师:徐群为和苏荣建。“徐群为、苏荣建这些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大学期间他们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对他们我很感谢,我是在徐群伟老师那边读的研究生,徐老师教给了我很多科研的思维,即便是在现在的工作中,也使我受益匪浅 。这也让我坚定了继续深造的想法。”

在本科阶段,钱勇就是一个十分勤奋的人。通过平日的努力与积累,他在本科阶段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临近毕业的他陷入了选择的迷茫。毕竟药学院才刚刚设立,也没有学长学姐指点迷津,他直到大四才终于下定决心准备考研。但是,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当时考研的氛围一如既往的激烈,而对于之前没有做过多的准备而选择“临时考研”的钱勇来说,只能背水一战。那时候每天都在为考研做准备,那段时间还是很辛苦的,从现在回想当时的努力,他感慨道:“感谢自己那段时间的付出,也感谢学校提供那么好的复习条件。”

在博士毕业之后,他选择进入药企工作。在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之后,钱勇发现工作的内容与之前预想的还是有所不同。“工作之后学到的用到的都是新的知识,与学校里学到的有很不一样。”那么学校里的学习是否是徒劳的呢?这显然不是。

“在学校里课本上学的东西都是很经典的,医药行业,医生和药学,在这两个行业的工作岗位上还要不断的学习,这是学校和工作上面真正不一样的地方,因为在学校学习的东西到了工作上面的时候还要不断地更新,幸亏学校教给了我们学习的方法,还有学习的这种态度。”

九年过去了,“博学至精,明德至善”的校训依然在激励着他在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母校走出的莘莘学子,会在祖国医疗卫生中贡献更多的力量。

 

(撰稿:蔡辰禹)

 

钱勇:南京医科大学2007届本科毕业生,2010届硕士毕业生。现任先声药业研究院制剂组长,高级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