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述虎教授课题组在构建基于人工酶的生物传感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235


2023529日,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学系都述虎教授课题组在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中科院一区,IF=9.224)上发表了题为Au/CeO2 NR Restricted Inside Cu-MOFs: A Three-in-One Artificial Enzyme with Synergistically Enhanced Peroxidase-Like Activity for Dual-Mode Sensing of Multiple Biomarkers”的研究论文。

天然酶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和底物特异性,在生物医学、生物化学、工业催化和环境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然而,作为生物大分子,其制备/纯化工艺复杂、提取成本高、储存条件严格、恶劣环境中稳定性低等固有的缺点阻碍了其实际应用。而纳米酶作为天然酶替代物,具有制备成本低、储存方便和稳定性强等优点,成为当前研究热点。但如何克服其固有的弱模拟酶活性并进一步提高其在恶劣环境下的稳定性仍面临一些重大的挑战。

本研究采用形貌调整、表面修饰和纳米材料限制等多种策略,首先构建了一种具有高催化活性和优异稳定性的新型功能化三合一过氧化物酶模拟物;然后利用该纳米酶的优异性能,建立了一种通用型比色/荧光双模式传感平台,实现了生物样本中的多种生物标志物(如葡萄糖、半乳糖和胆固醇)的高灵敏检测。该研究成果为设计高效、稳定和可靠的人工纳米酶提供了新的视野,展现了人工纳米酶在生物传感领域广阔的应用前景。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金阳老师、张丽颖副教授和都述虎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2021级博士研究生陈攀攀,江苏省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老师彭艳,2021级硕士研究生林兰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suschemeng.3c00875.





撰文:陈攀攀、张丽颖;审核:陈宏山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电 话: 025-86868467            地      址: 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 编: 211166                       版权所有: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

邮 箱: yxy@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