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Communications刊发我院罗春霞教授课题组在慢性疼痛诱导焦虑神经环路上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1864

20205月,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罗春霞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Nature Communications上以长文形式发表了题为“nNOS-expressing neurons in the vmPFC transform pPVT-derived chronic pain signals into anxiety behavior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通讯作者为罗春霞教授,第一作者为梁海英博士和陈枳妗博士研究生。

慢性疼痛常引起焦虑,但具体机制尚未完全揭示。该课题组利用化学遗传学和光遗传学手段,结合电生理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在小鼠模型上证明了位于vmPFC脑区的nNOS神经元在慢性疼痛中被来自pPVT的兴奋性投射激活,通过产生NO,亚硝基化修饰AMPA受体,诱导焦虑行为。这条从疼痛到焦虑的神经环路首次揭示了从前者到后者的信号转换新模式,说明焦虑不仅可被慢性疼痛诱导,并且可从疼痛信号中分离独立。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研究专项等多项资金的大力资助。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电 话: 025-86868467            地      址: 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 编: 211166                       版权所有: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

邮 箱: yxy@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