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琴教授课题组在构建DNA纳米球用于肿瘤部位逻辑成像多种microRNAs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2024117日,药学院药物分析系胡琴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Small》在线发表了题为“Self-Assembled DNA Nanospheres Driven by Carbon Dots for MicroRNAs Imaging in Tumor via Logic Circuit”的研究论文。

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的DNA纳米结构在生物医学应用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然而,它们可能需要复杂的组装过程,具有较低的DNA负载率,对DNA的类型有一定的要求,目前仍然缺乏一种有效制备DNA纳米结构的通用策略。

本研究在室温下将聚乙烯亚胺修饰的碳点(PEI-CDs)和DNA自组装形成纳米球,称为CANs。该方法合成简单,反应条件温和,合成的CANs尺寸可调,对不同结构的DNA分子都具有通用性,能够有效保护DNA免受核酸酶降解,从而提高了DNA的细胞摄取率。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利用CANs成功构建了包含ANDORDNAzyme逻辑门系统,以miRNA-21miRNA-155两种肿瘤标志物作为输入,通过ANDOR两种逻辑运算,将内源性的人无尿嘧啶/无嘧啶内切酶1DNAzyme相结合,实现目标物的循环反应,指数级放大检测信号,从而实现体内外肿瘤部位选择性miRNAs的高灵敏成像。这项研究不仅为多种DNA的有效递送提供了一种通用模式,还为多种miRNAs成像开发了灵活的逻辑电路。

本研究由我院胡琴教授、岑瑶副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唐本忠教授、赵征教授共同合作完成;我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陈秋彤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2310728


(撰稿/胡琴教授课题组;审核/陈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