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

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3296


张涛博士,2017年于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UNC作为博士后从事生物医学工程(医学影像、生物材料)研究。20213月起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到南京医科大学开展独立科学研究工作,担任分子影像与治疗实验室Molecular Imaging and Therapy Lab, MIT Lab主任,核药学系副主任(主持工作),核医药临床转化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独立PI、研究生导师。围绕多功能核药物/分子探针研发方向开展了一系列核素探针的合成/标记新技术和生物新特性发现研究:(1)基于生物正交化学反应策略,设计、合成了系列18F-VS标记试剂,广泛用于生物分子高效标记及特性发现、细胞示踪和脑成像等领域;利用该标记方法,成功实现了前列腺癌新型诊断探针18F-VS-PSMAs的制备、小动物成像及临床转化,为我国自主设计靶向PSMA的核素诊疗药物提供了更前沿的技术;(2)相较于传统高Z纳米粒子放射增敏剂,钆掺杂碳量子点材料具有高稳定性、最小的金属泄漏和显著的功效,基于PET技术,通过放射性核素标记钆掺杂碳量子点纳米粒子,评估了钆掺杂碳量子点纳米粒子在肿瘤内蓄积和放射增敏疗效,为钆掺杂碳量子点材料作为多功能(PET/MRI/核素治疗/放疗)诊疗一体化核素探针研制提供了可能性。迄今,在Nature Chem., J. Am. Chem. Soc., J. Control Release., ACS Nano., J. Nanobiotechnol., J. Med. Chem.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美国专利1项,中国专利3项,研究成果中,已有一个分子影像探针(18F-VS-PSMA)实现临床转化。指导大学生课外学术研究,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全国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一等奖”、优秀论文奖等奖项。


研究方向:核药学与分子影像基础研究及临床转化


招生方向:药物化学(科学学位)、药学(专业学位)


课题组主页:https://www.x-mol.com/groups/zhangtao?lang=zh


联系方式:zhangtaocjh@njmu.edu.cn


5篇代表作:

1Mol. Pharmaceutics, 2022, 19, 720-727.

2Nat. Chem., 2022, 14, 216-223.

3J. Nanobiotechnol. 2021, 19, 284.

4J. Am. Chem. Soc. 2021, 143, 10793-10803.

5Bioconjugate Chem., 2020, 31, 2482-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