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当政府“药参谋”、百姓“药管家”,南医大成立新系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492

谁来帮老百姓算算吃药“经济账”?“便宜药”的治疗效果会打折扣吗?怎样确保老百姓吃上“放心药”? 谁来给政府出谋划策,提供药物研发、生产和临床使用的“最优解”,进而惠及更多人……4月30日,南京医科大学“药品监管科学与药物经济学系”正式成立。学系依托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的理论研究和学科平台基础、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临床资源和真实世界研究基础,通过校院融合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培养国家社会急需的本领域创新型人才。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韩峰介绍,药物经济学是在有限资源条件下最大限度满足药品可获得性的评价技术,是药品监管实践和药品临床使用中的重要评价工具,可以有效提高医药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

药物经济学在国际上已经被广泛用于指导国家制定医保报销目录及医药卫生政策。在我国,药品监管科学与药物经济学尚处于起步阶段,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目前,国家医药行业对药物经济学研究的需求巨大。”韩峰教授介绍:“面向医药产业发展需求,学系成立也有利于我校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的方向,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素质药学人才。”

南医大聘请第一附属医院医保处处长丁海霞担任学系主任,药学院副院长李歆、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哈维超、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孙鲁宁担任学系副主任。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占伊扬等受聘为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

“为政府贡献智慧,为百姓带去实惠,是学系成立的初衷,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推出的‘办实事、开新局’的举措之一。”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在大会上强调:“学系建设需要至精至诚、心系苍生的态度和精神,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方向,充分融合校内外优势资源,推动学系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上升到新的高度。”

通讯员 蔡心轶 田天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原文链接:http://m.zijinshan.org/news/338413186357141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