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苏北 慢性病管理防治服务队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686

7月6日,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慢性病咨询与服务团队联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附属逸夫医院、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及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奔赴连云港市高新区和东海县,通过义诊活动、科学调研、知识宣教等多种形式,感悟国情社情,践行知行合一,贡献扶贫力量。

在义诊现场,花果山社区街道妇联、残联何新荣主任向大家介绍了连云港地区“两癌”管理和慢病防控的大致情况。连云港东海地区“两癌”防治形势严峻,对慢病管理的需求格外紧迫,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早已成为慢病防治的重中之重。

团队成员利用“好心大夫”APP,依托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的诊断设备,耐心检查,细心询问,实现了来诊者血压、心电图等指标的一体化检测。这项举措在常见慢性病检测、病情常态化管理上收效显著。

附属逸夫医院药学部专家更是为基层民众提供了慢病诊疗服务和药学专业咨询。在义诊过程中,一位李姓老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该患者有遗传史,属乳腺癌高危患者,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对其进行乳腺癌筛查后,给予了她到医院进行病理学检查的实用建议。身虽累,心虽疲,但团队成员们的志愿精神的甘甜在一次次的服务中越积越多。

500余例的“两癌”筛查,1000余次的调查走访,113%的超额完成——这是由10个学生“两癌”调研组交出的满意答卷。学生“两癌”调研组按照之前的培训开始有条不紊地展开调查:自我介绍,问卷讲解,家中户里,店铺行间……调研员们的白衣身影,穿梭在苏北农村的大街小巷。

随着实践活动的逐渐展开,困难也相继到来:分发问卷时,不少中老年人表示难以理解;一些中老年人甚至直接拒绝队员们的调研;在夏日的酷暑中,队员们汗流浃背地坚持调研。活动中骤降的暴雨暂时打断了大家前进的脚步;稍作休息后,调研员们继续朝着新的目标大步向前。大家也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总结经验,体会到了科学调研的艰辛与不易。团队成员表示,在接下来的社会实践中将会再接再厉,争取圆满完成此次社会实践。

深入基层,感受民情,团队成员在实践中肯定了自我价值,认识了自我不足,不断提升了自我。理论与实践结合,知识与技能并重,团队成员于志愿服务中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彰显了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