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区西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仿制药及慢性病知识讲座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08-02浏览次数:646

8月2日下午,南京医科大学慢性病咨询与服务团队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分队来到南京市栖霞区西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居民开展了仿制药及慢性病知识讲座。

本次活动得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科孟殿怀副主任,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系副主任李歆副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栖霞康复院区护理部主任丁慧、蔡可书副主任的大力支持。

药学院学工办赵昆磊老师对本次活动的前期准备及开展情况给予了亲切指导。

本次讲座由南京师范大学糖尿病运动健康课题组与南京医科大学慢性病咨询与服务团队合作开展,旨在更系统全面地为居民普及健康、医药相关知识。

第一部分

南京师范大学王倩雯就《糖尿病饮食和能量摄入注意事项》开展了讲座。

第二部分

南医大慢病团队陈旭程开展了《仿制药知多少》和慢性病仿制药知识的讲座。

“我病了三年,四万块钱一瓶的正版药,我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我不是药神》中一个个感人的片段,给现场的老人们带来了震撼。

以盐酸二甲双胍为例,二甲双胍片用于单纯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治疗无效的II型糖尿病,特别是肥胖的II型糖尿病,二甲双胍作为糖尿病市场的资深老药,外资企业仍然独霸天下,这就好比炒菜,同样的材料,有的人做的好吃,有的人做的不好吃,因为火候和调料的不同,味道自然也就不同,同样的道理,药品的主要成分虽然一致,但是国产药品辅料和生产工艺不如进口药品,这就影响了药品的疗效。”讲述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的糖尿病患者介绍了糖尿病仿制药物的相关知识。

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纳入采购目录,鼓励仿创结合,患者的负担将会得到很大的减轻。正如前不久《焦点访谈》提到的:不仅要让老百姓用上价格实惠的优质药,还要合理用药、精准用药,这是未来的方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此次讲座活动,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效果显著。不仅宣传了有关仿制药和慢性病的相关知识,加深了基层群众对仿制药的理解和认知,使社区群众深切感受到国家医疗政策所带来的实惠,更进一步体现了健康中国背景下药学人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