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勇教授课题组-揭示Erk5缺失引起的线粒体功能障碍在代谢性应激诱导的心肌病中具有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1271

季勇教授  

揭示Erk5缺失引起的线粒体功能障碍在代谢性应激诱导的心肌病中具有重要作用

代谢性应激诱导的心肌病发病率急剧增加,但是目前该疾病的分子机理仍未阐明。本课题组研究人员发现在肥胖型糖尿病小鼠心脏中Erk5的表达缺失。此外,心脏特异性敲除Erk5基因小鼠在给予高脂饮食后,表现出心肌收缩力降低和线粒体功能异常。本研究揭示了Erk5Pgc-1α的调控在心肌线粒体功能维持中起到关键作用。在心脏特异性敲除Erk5基因小鼠中,腺相关病毒(AAV9)介导的心肌细胞Erk5表达恢复能够有效地抑制心肌病的发展,表明维持Erk5的完整性在治疗代谢性应激诱导的心肌病中具有潜在应用价值。

  

本研究发表于20179月的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原标题:Metabolic stress-induced cardiomyopathy is caused by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due to attenuated Erk5 signaling

  

  

  

  

  

图:Erk5对抗代谢性应激的分子机制。游离脂肪酸(FFA)通过Gp91phox增加活性氧(ROS)产生,激活Caplain-1并导致Erk5缺失,进而下调Pgc-1α并带来毒性脂质的积累和活性氧的恶性循环,最终造成线粒体功能紊乱。通过药物抑制Erk5的降解或腺相关病毒(AAV9)系统增加Erk5的表达均有助于恢复线粒体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