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首届教职工大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5-20浏览次数:515


  • 凝心聚力 和谐共进 全面推进药学院跨越式发展(征求意见稿)
    ——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首届教职工大会上的报告
    同志们:
        在全院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校改革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的大好形势下,药学院首届教职工大会于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我院全体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现在,我代表学院向大会做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学院近三年来的工作回顾,第二部分是学院今后几年的发展规划和工作思路。请同志们予以审议。
    一、学院近三年来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三年是“十一五”发展规划具体实施的前三年,也是药学院发展最快的三年。三年来,伴随着学校整体实力的持续提升,学院全体教职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收获:教学改革亮点凸显;科研水平大幅攀升;学科建设卓有成效;师资队伍建设成果斐然。
    (一)解放思想,凝练学院发展新思路
        近3年来,学院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立足学院发展实际,总结办学以来实践经验,对照当今国内外药学教育及药学研究新特点,凝练学院发展新思路。
        1、以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解放思想,理清学院发展定位。2009年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我院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活动前就如何开展好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学院又好又快地发展等七个方面专题进行调研,积极听取教职员工的意见。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学院”的主题,以统一思想认识、找准存在问题、推动整改落实为重点,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起点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
        活动期间学院举行了三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学院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部分学科带头人参加了学习,集中学习主要结合学院制定2010-2015年发展规划,围绕学院在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讨论,进一步理清了学院发展思路和定位。
    各党支部也召开主题鲜明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教工党支部以“推进科学发展,我为发展做贡献”为主题,研究生党支部以“秉承科学态度,增强科学素养”为主题,各本科生党支部以“为党旗赠光辉,为成长增活力”为主题深入坦诚地展开讨论,使学院师生党员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好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集思广益,凝练学院发展新思路。2009年6月学院在考察、调研的基础上率先召开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校领导陈国钧书记、陈琪校长、伏延新副书记、周亚夫副书记副校长、徐耀初副校长、胡刚副校长、王长青副校长、张竹繁副校长、冷明祥常委,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企业嘉宾出席会议。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纷纷为实现药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献计献策。通过会议的召开,学院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目标,也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员工建设好药学院的信心和决心。
    (二)深化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牢固树立教学的中心地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健全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体系,积极探索新的教育管理模式,认真安排新教师试讲、集体备课、教学督导、中期教学检查、考试巡查等工作。教学整体水平持续提高。
        1、三年来,我院教师克服困难,奔波于新老校区,高质量圆满地完成了全校各学制、各专业、各层次的教学任务,年平均开课22门,理论授课6000余学时,实验学时3000余学时。
        2、逐步完善新教师试讲、集体备课、教学督导、中期教学检查、考试巡查等制度,学院举办了两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进一步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推动了学院教学改革。
        3、2009年我院药学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功入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每年165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进入实验教学中心学习和开展科研工作,年实验人时数约24万。实验教学中心配备的多种大型精密仪器,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4、注重学生知识结构的优化,组织学生在专业学科导师指导下开展科研训练。近3年来共有6个科研小组获得了省级经费资助,有4个获校级经费资助。我院05级临床药学专业夏杰同学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连续举办两届药学知识、实验技能操作大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5、狠抓实习基地建设,确保毕业生质量,积极拓展就业途径。学院认真制定毕业生培养方案,完善相关管理规定。实习期间加强教学检查,毕业答辩严格执行学校学位管理制度。近3年来有6篇本科生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论文”
    (三)优化结构,学科整体水平快速攀高
        学院坚持以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加强学科建设战略性谋划,制定了一系列管理机制,多管齐下,开拓创新,确保学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学院整体科技竞争实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1、2007年药理学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药学被确定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为校级重点学科。药学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药理学为博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药学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根据发展的需要,学院于2008年对学科进行了整合调整,成立了药学系和化学系。2009年又联合江苏省人民医院药剂科成立了临床药学系,这对于加快临床药学学科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3、目前学院建设有1个中央与地方共建教学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研究中心:江苏省基因药物技术中心(省重点实验室)、应用药物研究所、药物分析测试中心、脑血管病研究室。
    (四)以点带面,科学研究开创新局面
        近年来,学院以国家重点学科药理学科为引领,以创新药物研究为抓手,强化一级学科的整体科研发展,在科研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近3年来学院承担省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新药重大专项1项、新药重大专项产学研联盟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863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总经费500余万元。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40余篇。同时,全院教职员工以自己的知识积极为社会服务,科技服务开发也取得一定成绩,获得新药证书4件。
        学院多渠道拓宽对外联系模式,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宽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术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院多次邀请院士、专家学者开设讲座,各学科定期组织读书报告会,促进了学术互动,活跃了学术氛围,提高了学院教师及研究生的科研水平。
    (五)内引外联,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人才队伍建设是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的支撑条件。学院采取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引进,即通过向国内外招聘,遴选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人才充实教师队伍;培养即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选派教师出国进修学习。通过这两项措施,从而达到提高师资队伍质量、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的目的。
    我院现有教职工53人,在编教师36人,正副教授11人,博导3人、硕导13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1人,占教师比例的30.6%。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对象3人,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国家“十一五”精品教材编写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
    (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和谐环境
        1、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以党支部工作 “四化一主体”为特色,积极推进学生党支部工作主题化、生动化,教职工党支部工作正常化、规范化,各党支部按照“四化一主体”要求,实行半年一报工作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党支部工作的开展。以“三争三比”为导向,充分发挥教职工党员在学院教学、科研、科技开发等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学生党员“四个一”目标责任制工作,即要求每一名学生党员要做好一项工作、树立一个榜样、联系一名同学、带动一个宿舍,并签署目标责任书,支部定期进行检查、督促。从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牢记宗旨,共话人生——庆祝建党八十八周年主题党日活动”获得校“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
        2、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入点,切实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党委多种形式寓教于日常教学、科研、管理中,开展了“教师的风采——药学院庆祝第二十五个教师节主题座谈会”等活动,并受到好评。学院主动关心教职工生活,认真组织师生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并取得佳绩。充分发挥工会、各党支部、各学系、室作用,努力营造学院蓬勃向上、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学院的向心力不断增强。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在校运会上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招生宣传工作,学院被评为2009年“学校招生工作先进集体”。沈良斌、冯江、冒小璟、吴雅娜同志先后被评为“学校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刘锡恩同志被评为“校优秀党务工作者”,都述虎同志被评为“校‘ 三育人’先进个人”,在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上,许贯虹同志论文“高校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获二等奖,并代表教师在大会上交流发言。
        3、切实抓好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加强学生学风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07级08级临床药学专业学生均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该专业就业率为100%。学院就业率近3年来一直保持在99%以上,连续有4名同学被免试保送攻读北京大学研究生。苏荣健同志被评为“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3年来研究生培养成绩显著,共授予硕士学位21人,授予博士学位6人。1人获“江苏省研究生三好学生”,1人获“江苏省研究生创新项目”,4人获“费孝通奖学金”,1毕业论文篇被评为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4、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实行院务公开制度,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完成党风廉政考核试点任务,学院获学校校园廉洁文化周活动“优秀组织奖”。在校纪检监察理论研究论文评选,许贯虹同志论文获二等奖,都述虎罗春霞同志论文获三等奖。
    (七)规范管理,建立科学管理体系
        1、为进一步促进学院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提高管理效率,2008年下半年学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原有的较为分散的教研室调整为化学系、药学系、临床药学系三个学系,并进一步明确各学系职责,各学系运作良好。
        2、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院规章制度,制定了《药学院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药学院党务公开制度》;《关于进一步推进院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药学院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等,进一步健全了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通过以上总结可以知道,学院近几年来的工作是符合“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我们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学院全体教职工的辛勤付出密切相关。在这里,我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同志们,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院正处于建设和发展阶段,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困难之处,例如教学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尚缺乏国家级教学成果,高水平的学术团队群体还没有形成,尚未形成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国际合作交流尚待进一步加强。这些不足和困难都是我们今后不懈努力的强大动力,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予以改进和加强。我们全体同仁,都应当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奋努力,踏踏实实干出一番实绩,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今后几年的发展规划和工作思路
        今后的几年正值药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阶段,学院将继续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内涵建设,加快自主创新,全面推进学院工作持续、纵深发展。为此,学院将着力把握4个方面:
    (一)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监管,提升教学质量
        学院将继续牢固树立教学的中心地位。高水平教学是培养优秀人才的基础,因此,学院要积极适应新的医学教育发展趋势,制定相关政策,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改革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
    加强教学质量监管力度,加快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步伐,推动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加强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建设,加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力度,保证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持续稳步提升。力争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进一步采取激励方式,鼓励教师积极申报教改课题。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通过一系列措施,不断完善和优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体系。
    (二)加快学科建设,突出临床药学特色,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
        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根本宗旨,以自主创新、产学研结合为基本指导思想,突出特色,强化优势,以点带面,瞄准学科前沿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队伍,获得集成性研究成果,实现学科快速发展,力争实现: 
        1、药学一级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
        2、药理学、药物分析等优势二级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骨干主持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获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其它二级学科达到国内先进或领先水平,在产学研方面有重大突破;
        3、凸显临床药学特色,依托国家临床药理基地,开展系统的临床药学研究,形成较大学术和社会影响力;
        4、加强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尤其加强与江苏的制药企业的合作,在现有与先声药业、苏州凯达等企业密切合作的基础上,争取与泰州医药城等更多的大型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与引进相结合,打造良性人才梯队
        积极做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渠道,根据需要相应引进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尤其是在学科领域内卓有建树的领军人物,以提高学院的学术地位和竞争实力。
        在今后几年内计划引进学科带头人6-7人(药物化学2人、药理学1人、生物药学1人、临床药学1-2人、药剂学1人),学术带头人7人(药理学1人、生物制药3人、药物化学1人、天然药物1人、临床药学1人)。加大力度培养中青年教师。提供条件鼓励优秀的中青年教师出国深造或在国内读学位,提高学历层次。制订调控措施促使低学历教师深造或转型,加大人才流动,吐故纳新,优化学科人才结构。为学院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证。
    (四)凝心聚力,推进学院和谐文化建设
        进一步探索建立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长效机制,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各项工作。
        以建设和谐学院为目标,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入点,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凝练出具有学院自身特色的学院精神、学风、教风,不断增强全院师生员工凝聚力、创造力和对学院发展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强学院发展的软实力。
        继续深化党支部“四化一主体”目标工作,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继续加强学习,院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做到以法治院、以德治院,以制度治院,切实抓好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为学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同志们,今天的中华民族,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正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的南京医科大学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整个学校都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如此良好的大环境下,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抓住机遇,顺势而谋,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提升学院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我相信,通过大家的不懈奋斗,一定能够创造学院光辉灿烂的明天,为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