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发布文章,仅支持15分钟预览

国潮范儿!南医大携手海中在植树节种下药用植物

{{sourceReset(detailData.source)}}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name}} 紫牛新闻

{{item.reporter_name}}

{{item.tag}}

+ 关注

扬子晚报网3月13日讯(记者 王赟 通讯员 郭原君) 开展药用植物栽培科普小课堂,制作药用香囊,共同栽培药用树植……3月12日,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赴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开展植树节劳育系列活动。

“中药是国之瑰宝,有感于天生之物,何其独厚于人也,既有百谷以养其生,又有百草以治其疾。”当天,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学系主任陈立娜教授与海中同学一同走进《探秘中草药,弘扬中医药文化》的课堂。陈老师不仅对中医药的起源娓娓道来,还为同学们讲述了近代药物——抗疟药物青蒿素、白血病特效药砷剂、抗痴呆药物石杉碱甲和保肝新药双环醇的发现过程。

南医大药学院药物分析学系范君婷副教授的课堂则从青蒿素的一朵小红花开始到化学结构式,重点讲述青蒿素的提取制备、分析纯化,并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相关实验器械的使用。范老师告诉同学们,“新药的制备是一个多个学科融合的过程,也是代代人传承接续的过程。自己作为天然药物传承者的一员,感到十分荣幸,希望同学们也能够加入到这一传承队伍中来。”

在互动中药课堂结束后。陈立娜教授带领部分同学在学校百草园树植杜仲、金银花、黄芩、蒲公英、艾草、益母草、地黄、连翘等药用植物。

在种植植物时,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高一学生邓果涵感慨道:“经过这一次大学中医药课程与种植药物劳动相结合的形式,自己不仅拓展了中草药的认知,也了解到天然药物在制药中的应用和意义。后面我们在课间也能够观察它们的生长状态,现在十分期待药物成熟后制药入药的过程。”

“依托在海中挂牌南京医科大学劳育基地的平台,本次组织大学老师来到中学校园,面向高中生开展具有医学药学特色的劳动教育,普及传统中医药文化知识,激发同学们对医学药学的兴趣,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储备更多的优秀人才。”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江表示,海安高级中学作为国家级示范高中,每年都有一大批优秀学子考入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半年前曾向海安中学国医馆捐赠了一批中医药标本,旨在讲好医药故事,培养大爱情怀。”

校对 李海慧

编辑 : 朱亚萍

{{dynamicData.sub_info ?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name : dynamicData.event_info.title_short}} {{dynamicData.sub_info ?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desc : dynamicData.event_info.brief}}
{{dynamicData.sub_info ? '+ 关注' : '+ 追踪'}}
文章未发布,请后台刷新重置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