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发布文章,仅支持15分钟预览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韩峰:加强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建设

{{sourceReset(detailData.source)}}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name}} 紫牛新闻

{{item.reporter_name}}

{{item.tag}}

+ 关注

作为一名来自高等教育和医药行业的代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韩峰非常关注健康中国建设。此次参会,在广泛调研基础上,韩峰带来了推进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加强我国老年医学人才培养、“高精尖缺”国际人才认定标准试点三个建议。

“通过加强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建设,有利于将科学技术、人才培养、创新引领等要素有机整合,将增强能够解决公共卫生实际问题人才的能力培养,显著提升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科学研究水平。”韩峰表示,教育部2022年发布了《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指南》,认定了北京大学等18所高校重点开展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国家对于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的重视已经逐步凸显。“接下来,建议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制定具体的一揽子支持计划,让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

具体的建设内容方面,韩峰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和国家发展的智囊团,必须要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构建覆盖‘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的全链条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宽口径培养公共卫生应用复合型人才。”同时,整合高校、省级疾控、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全链条的科技、人才、创新“三位一体”资源,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协同开展公共卫生相关疾病应急防控及研究,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和基础研究先锋力量。

韩峰表示,可以将国家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所属实验室纳入区域公共功能性研发平台,积极服务区域科技攻关需求,更好地融入到区域医药科创中心建设。在生物医药产业大省如上海市张江生物医药集群、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江苏生物医药集群等区域,通过建设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满足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需求,助力科学研究成果有效转化为公共卫生产品、技术、政策、标准和规范,提升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潜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校对 陶善工

编辑 : 朱亚萍

{{dynamicData.sub_info ?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name : dynamicData.event_info.title_short}} {{dynamicData.sub_info ?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desc : dynamicData.event_info.brief}}
{{dynamicData.sub_info ? '+ 关注' : '+ 追踪'}}
文章未发布,请后台刷新重置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