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处见真章 药学院思政教育地毯式多层级谈话强势启动

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687

学期伊始,为全面清晰掌握新学期药学院学生思想状况,夯实全年工作思想基础,药学院学工老师从谈心谈话入手,地毯式多层级谈话再次强势启动。

作为学院思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地毯式多层级谈话制度从细微处着手,见微知著,使学院思政工作具有药学院特有的针对性、亲和力和感染力,谈话摒弃“抓两头放中间”思想,鼓舞后进,激励优生,发现更多“隐形”困难学生,让药学院学生工作既有厚度,更有温度。

学院推行五类重点人群必谈。李正关副书记和辅导员老师在学院第一次办公例会上就结合上学期表现对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心理困难、违纪违规和少数民族学生情况进行重点梳理和关注。学工办顾莹、范鹏和张彦会等老师分别在召开年级大会基础上对补考学生进行面谈,了解学习困难,分析成绩不及格原因,并帮助制定补习和后续学习方法,谈话使补考通过率大大提高;对因日常违规导致学习拖欠严重的14级刘某某和李某某同学,在学工老师多次要求下家长来校面谈,李正关书记、顾莹老师跟李某某家长长谈至晚上八点,帮助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和价值认识,提出了严格管理、学生自发监督、家校情况互通互报、家长陪读等措施且得到家长支持;针对少数民主学生特别是表现欠佳学生,学院及时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表彰先进、交流经验,进一步强化以党支部为单位共建帮扶,制定化学、英语等科目学习协作计划。范鹏老师还特别和2位少数民族男生进行了长谈,排除语言障碍和学生的舅舅、妹妹建立稳定联系,共同帮助民族学生融入学习大环境。

开展学生干部重点谈话。结合工作需要,学院启动了学生机构调整,亟需选聘一批作风硬、能力强、成绩好、敢创新的学生干部。学工办在全体学生干部上学年表现的基础上开展了大范围的谈话工作。李正关书记特别面谈了工作潜力大但自信心欠缺的几位学生骨干,帮助疏导心理障碍、创新工作方法、树立工作信心。顾莹、张彦会、邢园等各司其职,围绕机构岗位设置、主席团成员甄选先后十余次约见学生骨干,对落选、预备候选、岗位变动的学生干部进行一对一谈话,帮助学生及时调整心理,减少心理落差,高效开展工作。此外结合班级建设,学工办强化了班团干部的选聘,对已适应大学生活的16级学生,范鹏老师结合学习成绩和职业规划,对存在领导力不足、执行力较弱的16级班委一一谈话,对表现积极,责任心强的班委候选对象进行鼓励,为16级学生干部注入新鲜血液。

再启动高年级“地毯式”谈话制度。围绕学院制定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沉得下心思,放得下身段”,切忌“眼高手低”的工作思路,新学期伊始,药学院高年级学生的谈话制度再次在李正关书记带领进入常规模式。谈话从学生需求、校园生活经历入手,多维度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处理。谈话以宿舍为单位,利用早上学生上课前7:30-9:00和下午4:30以后的时间对14级学生一对一进行。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动态,了解学生近期目标、远期远景和职业规划;对被动学习、考研、择业现状进行指导,帮助作出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具体措施。

“细微处见真章”,开学以来,药学院地毯式多层级谈话已约谈学生达50人次,践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和服务学生承诺,真正把思政教育落到实处、抓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