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路,药我陪你走

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563

伴随着暑假的开始,南京医科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各地展开,药学院的学生们秉承着“精诚于人,精心于药”的院训踏上了社会实践活动的征程。药学院慢病团队正是其中一只队伍,他们正以赤诚之心坚定着前行的脚步。

赤心涌动,梦以萌芽

在去年,药学院慢病团队就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在江苏、福建、新疆等地同时开展了实践活动。先在各地的三级、二级医院和大型连锁及中小型社会药店,调研了多种药物进行结果分析。再通过为老兵义诊、社区慢病宣讲、药品社会调研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与研究慢性病在中国的发展现况,收获了许多赞赏。

初心不变,再起征程

今年,药学院慢病团队再次踏上征程,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喜迎校庆85周年为契机,深入基层,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里共计70位同学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在苏北农村开展为期7天的调研活动,统计村民对“两癌”(乳腺癌与宫颈癌)了解程度及患病率,并向村民普及两癌及慢性病的相关知识,为他们提供咨询。二是深入药企,并到基层社区和医院,进行慢性病管理与防治普及性的调研,线上与线下双管齐下,更大范围的进行宣传和普及,坚定“为人民健康而努力奋斗” 的决心。

脚踏实地,坚定信心

为了让各位成员对这次活动有更充分的了解,7月3日晚六点半,团队成员在至诚楼Y310集合接受了培训,徐华娥老师受邀为同学们进行相关知识科普。老师就高血压与糖尿病的管理防治对同学们进行了宣讲,并对团队成员详细指导了水银血压计的使用方法。

7月4日,志愿者们在杨秋普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南京正大天晴药业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培训。经过带队老师与药企领导的宣讲与动员,使得同学们对此次活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而后,同学们参观了正大天晴药企的生产车间和仓库并学习了血压计与心电设备的使用方法。这一天的培训与教学,为实践活动的后续开展与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月5日,团队同学分成了三个小组分别在连云港、鼓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仙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活动。连云港分队20人在江宁校区至诚楼Y310集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何源老师、药学院李歆老师、孙晓娈学姐对连云港东海县社区与农村两癌筛查的调研活动进行培训,小分队成员于下午1点30分出发前往连云港。与此同时,南京分队A组的14位同学来到了鼓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起聆听了院长对于基本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的理解与认识,之后由医院安排分别进入不同科室开展实践活动。这时,南京分队B组的同学们去到了仙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医院接待人孙科长依照个人特长能力分配给不同科室的医生,开展实践活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实践活动的开展如火如荼,慢病团队的热情不断高涨。成员们努力的身影所迸发出的星光,凝聚成一股力量推动着他们前行,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起了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时间仍然在前行,星火虽然微弱,但慢病团队的成员将继续在全国各地谱写属于他们的璀璨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