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09-06-30浏览次数:517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整改落实阶段,是体现学习调研、分析检查两个阶段活动效果的关键阶段,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取得最终成果关键在于整改落实。为确保整改落实阶段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使广大师生员工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效果,根据《南京医科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方案》和我院学习实践活动总体方案,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整改落实阶段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健全制度、落实整改,同时做好活动总结工作,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重点围绕制订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着力解决1-2个影响和制约我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几件师生普遍期待的实事。同时,努力形成学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党内党外赞成,干部群众满意的活动”。
        二、时间安排
        整改落实阶段从2009年6月初开始,至7月上旬基本结束,8月底将完成各项总结工作。
        三、主要工作和方法步骤
        (一)召开转段动员会。(6月9日)
        6月9日,学院召开转段动员会,院党总支书记回顾总结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全面部署整改落实阶段任务。
        (二)继续深化理论学习。(6月初-7月上旬)
        坚持把学习理论贯彻始终,力求学习实践活动每推进一步,理论学习都能够深化一步,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能够提高一步。要在前两个阶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联系我校实际,通过报告会、研讨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研读省委规定的必读书目。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化理论学习,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为解决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和完善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制定和公布整改落实方案。(6月上中旬)
        学院整改落实方案要在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制定。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整改落实方案的制定,领导班子要集体讨论研究,真正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方案要做到“四明确一承诺”:一是明确整改落实项目。要把查找梳理出来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逐项列出,特别是要把影响学校和本学院科学发展的问题和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列入整改项目。二是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要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明确近期目标和中长期安排。对于具备条件、在活动期间可以解决的问题,要有具体的解决时间;对于确有困难、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列出大体的时间表,确保活动结束后这些问题能够跟踪落实,取得实效。三是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逐项研究分析,制定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个体办法。四是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建立整改落实责任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把任务分解细化,责任落实到人。五是要采取适当方式在院内公布整改落实方案,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学院整改落实方案公布前,要报学校审核把关。
        (四)集中解决一些突出问题。(6月底前)
        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实践特色的集中体现,是活动真正取得实效的重要环节,也是赢得群众认可和满意的关键之举。学院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要围绕培养和造就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重点解决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毕业生就业、维护校园稳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围绕弘扬优良作风、建设良好校风教风学风,重点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学术道德、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避免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形象工程”。要扎扎实实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实事、办好事,使学习实践活动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五)积极制定发展规划,稳妥推进制度创新。(6月底前)
        要立足长远、着眼全局,积极稳妥地推进学院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创新。
        1.要制定好院“十二五”发展规划。根据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本学院的发展思路,认真制定好“十二五”发展规划实际上是这一转化的具体体现,是解放思想、开拓新局面的一步实际行动。
        2.清理和修订现有的规章制度。要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现有政策、制度、办法进行系统清理,该废止的立即废止,该修订的及时修订完善,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培育良好的政策环境。
        3.要确定制度建设的重点。学院管理重心要下移,要充分发挥学系在教学、科研、日常管理等中的作用,实行学科(系)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激活学系和学科的积极性。学院要继续深化完善学院业绩考核,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和自豪感、幸福感。
        (六)开展总结回顾和满意度测评。(7月上旬)
        1.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要对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全面回顾总结,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告要做到情况清楚、评价准确、分析透彻、特色鲜明,全面反映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特点,取得的主要成效、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努力方向和主要措施等。总结报告形成后,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向党员、师生通报有关情况,为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做好准备。总结报告于7月10日前报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组织部)。
        2.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组织师生员工对我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测评,进一步征求意见、改进工作,让师生员工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效。参加满意度测评的人员规模、范围与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评议人员相一致。测评前,要将总结报告和测评表提前发放给参评人员,保证参评人员有足够的时间阅读。测评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适当、有效的方式进行。要及时通过会议、简报等形式公布测评结果。测评结果要上报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七)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7月上中旬)
        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要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同时,要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材料整理归档工作,要将对于今后工作查考、历史研究、经验借鉴具有重要价值的文件材料收集齐全、立卷归档。在我院学习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还要适时组织一次“回头看”,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切实采取措施,抓紧进行“补课”。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
        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见成效的阶段,这一阶段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思想上要更加重视,继续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善始善终,防止出现虎头蛇尾现象。要自觉防止和克服松劲、厌倦情绪,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更加扎实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的工作。
        (二)要始终突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
        整改落实重点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带头深化理论学习、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落实整改措施。要切实转变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多在实效上用功,坚决防止搞形式主义。
        (三)要坚持统筹兼顾。
        整改落实阶段临近学期结束,学校的教学、科研、医疗和管理等各项任务十分繁重,要统筹兼顾学习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关系,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切实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当前工作,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200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