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以立德树人为“一体”、思政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为“两翼”,从本科生低年级至高年级、硕士研究生至博士研究生,形成全覆盖的思想政治教育整体课程。低年级本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主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医学导论性课程和第二课堂活动为辅,旨在学生生活实际和道德认知水平基础之上,形成三观教育、历史教育与爱国教育;高年级本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主要以专业课“课程思政”教育结合社会实践和见习实习的形式予以加强,旨在学科认同与专业认同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建立道德意识和人文能力,并考虑到学生个性的针对性发展;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主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牵头、以临床带教为抓手,通过分类别的培养设置(学术型和专业型)和与之适应的导师制的言传身教、因材施教,在立德树人的语境下强化研究生正确的医学观和生命观。在分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设计和实施中,注意到针对性、有效性、亲和力的结合。具体通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个方面进行介绍:

(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开设情况

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机构,包括6个教研室,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以及研究生思政课程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理论课教师均有明确所属的教研室,承担相应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各教研室具体负责相应课程的教学管理工作。

1.课程数量

本科生课程5门,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硕士研究生课程2门,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和《自然辩证法》;博士研究生课程1门,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落实规定的思政课课时和学分。

2.课程频率

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覆盖大一、大二、大三3个学年,大一学年主要开设《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课程,大二、大三学年主要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覆盖到研一、博一的第一学期。

3.课程师资

南京医科大学现有专职思政理论课教师29人,兼职思政理论课教师7人,校外聘请思政理论课教师3人,兼职教师队伍主要由辅导员、学校党政管理干部等担任。专职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中,40岁以下,14人,41-509人,50岁以上6人;本科学历0人,硕士学历7人,博士学历22人;初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8人,副教授14人,正教授5人。

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党政管理干部作为兼职师资,参与思政理论课教学。2018年首批遴选了7位辅导员;20199月,在全校范围内通过自荐和推荐方式在学校辅导员和党政管理干部中进行考核选拔,8位同志成为兼职教师。

(二)学校课程思政的开设情况

学校在学生德育教育方面持续进行着以教学改革为龙头的全校性工作部署,尤其是2017年以来,党办、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部门联合,探索并实践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课程思政教育改革与实践,着重提炼学校各项育人活动中的思政元素,主要表现为专业课和通识课的思政化、导师带教中的立德树人教育、第二课堂活动的思政导向。

1.课程数量

学校通识类课程主要包括医学人文必修课、大学英语、体育、军事理论课和各类选修课程等。目前,医学人文共计6门课程,包括《医学导论》、《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卫生法学》、《医患沟通学》、《医学史》,已实现思政与人文融合的课程方案,并已投入到实际授课中,学生普遍反映较好。2019-2020学年,选修课中人文社科类课程占比36%,今后将进一步增加人文社科类课程数量。

学校专业课教育方面一直强调医德教育,大部分专业课程在首次课中均设有导论模块,讲授学科专业发展史和价值内容。在国家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后,学校于2018年正式启动课程思政建设计划,以二级学院为单位,进行了课程思政的讲课比赛和课程实践。学校于2019年正式启动课程思政专项,目前已经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点和示范课程,后续将会在专业课程中全面铺开课程思政建设。

2.课程频率

本科生各年级均覆盖到医学人文课程,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入学第一学年均需要学习《医患沟通学》、《医学心理学》等人文课程,随着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全面铺开,学生将获得更为全面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学校设立本科生导师制度、研究生导师带教制度,实现导师对所有学生在学期间无间断的关注和指导。通过真人图书馆、成长导师初心对话等专题活动加强师生间的沟通与联系。

3.课程师资

学校教师共计945人,承担思政课程或课程思政的教学,实现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国家导向。

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开展情况

依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下发《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中青联发〔20185号)的文件精神,实现学生参与共青团第二课堂可记录、可评价、可测量、可呈现的一整套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和紧紧围绕思想素质养成、政治觉悟提升、文艺体育项目、志愿公益服务、创新创业创造、实践实习实训、技能特长培养等内容设计课程项目体系的要求,学校在立德树人根本宗旨的前提下,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制度意见,找寻学校特色,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学校以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为目标,以传承革命精神、聚焦医学人文、提升综合素养为具体内容,开辟了独具医科特色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

(一)第二课堂形式

目前,第二课堂“素质拓展”课程已纳入我校大学生培养计划,单列为一门必修课程。在校学生参与素质拓展相关活动可获得相应学时:五年制、“5+3”一体化、九年本硕博一贯制专业,大一至大三的3个学年累计获得108个课程学时后可获得6个必修课学分;四年制专业大一至大二的2个学年累计获得72个课程学时后可获得4个必修课学分。“素质拓展”课程相关活动分为“思想道德修养”、“社会实践”、“志愿公益服务”、“创新创业实践”、“文化艺术与体育运动”、“社会工作履历”六大类。注册已覆盖全部16个院系单位,注册学生总数9644人,学生系统激活率93%;以班级、社团为基本单位的注册部落数达546个。

(二)第二课堂数量

学校第二课堂自2016年开始运作以来,累计开展活动6483场,参加学生累计119636人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416场,其中具有医学专业特色的活动3991场;思想道德修养类大型活动306场;校园文体活动506场。活动平均参加人次18.83

(三)第二课堂频率

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本覆盖各个年级。(1)低年级学生的参与以思政课程的实践课为主渠道,分班级、分小组完成与思政课程相关的实践延伸项目,并形成调研报告,此部分成果记入第二课堂学分,也作为思政课程的部分成绩予以体现;学生还可自主选择参与“社会实践”、“志愿公益服务”、“创新创业实践”、“文化艺术与体育运动”等增加第二课堂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其中部分优秀学生可通过“青马工程学习班”、“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等具体项目拓展参与第二课堂的内容和形式,实现全员性与差异性的有效结合。(2)高年级学生的参与以项目参与为主、讲座学习为辅。学生可在本科生导师的指导下,自行组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思想认知与专业进步上取得共赢发展。(3)学校实行本研一体化管理,研究生第二课堂与本科生第二课堂参与机制完全打通。研究生在完成第二课堂的规定学分之外,可以有选择地、有目的地参与到第二课堂的专项活动中。如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类项目中,研究生与本科生联合组队的情况较为多见,研究生在其中能够起到很好的领队作用。

四、学校思政课程教师与学生比例、辅导员中专职人员和事业编人员比例

学校思政课程专任教师29人,兼职教师7人。学校思政课教学对象本科生9742人,研究生2583人,总数12325人,师生比为1:342

学校专职辅导员共计76人,其中事业编制20人、人事代理56人,事业编辅导员占专职辅导员总数26.3%;为提升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实效,学校同时设立本科生导师、成长导师、教师兼职班主任、学长制、研究生担任辅导员助理等制度。

五、学科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情况(特色做法与举措)

药学院设立了学生组织,包括院学生会、学生新闻中心、科研创新中心、慢性病咨询与服务团队,活动形式主要包括“社会实践活动”、“志愿公益服务活动”、“创新创业实践”、“文艺与体育运动”、“社会工作”等,常见形式有讲座、竞赛、微课、体育比赛、团支部活动、班会、宣讲会、寒暑假社会实践等。学院每年开展各类活动约50项。

1)组织各团支部开展“四个公开课”主题教育

为实现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学院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新思想公开课”、“素养公开课”、“梦想公开课”、“青马公开课”等主题教育。“新思想公开课”涵盖了国防教育、新生专业思想教育、优秀学生典型事迹教育、学风建设教育、青年学习教育、信息技术培训教育、学习十九大精神教育、科研精神教育、团队精神教育、互助精神教育、思辨精神教育等主题教育;“素养公开课”涵盖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历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美德教育、科学文化教育、志愿服务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禁毒教育、警示教育、党建教育等主题教育;“梦想公开课”涵盖了爱心筑梦教育、理想建立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主题教育;“青马公开课”涵盖了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十九大精神教育、改革开放精神教育、励志勉行教育、青年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

2)青年大学习,青春勇担当

建立了院级“青年学习社”,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在学生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制订了成熟完整的工作制度,已顺利开展多项学习活动,如组织学习共青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带领青年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团的十八大知识竞赛等。青年学习社的建立使药学院学子第二课堂开展活动更加具有系统性和整体性,思想引领作用更为鲜明突出。

3)紧跟时代需要,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学院实施了《关于加强药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展现自我,支持学生参加各项科研创新项目。成立了院科研兴趣小组,并在学院专业老师的专业指导下接触和参与科研创新。多年来,我院学生在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了多项奖励和荣誉,在国家级和省级比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有力带动了全院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

4)走出校园,在对外交流中促进学生成长

药学院与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成功开设“圣和科创班”,旨在支持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科创教育发展,培养高水平的医药人才。有10位同学经过重重考验成功入选。圣和科创班第一期成员学习优异,思维创新,在营造浓厚创新的科创氛围和推进大学生科研创新方面起到带头作用。

药学院积极与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学校在创新创业工作上进行交流。暑期,慢性病咨询与服务团队组织开展三校交流会,提高了同学们的中医药文化认同感,加强了学校间的学术交流,拉进学校的距离。药学院和中国药科大学合作举办“药来药往”系列活动,邀请两校同学进行参观交流,为两校今后进一步的科创交流打下基础。

5)大力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参与寒假“暖冬行动”以及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立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暑期慢性病咨询与服务团队作为学院的特色社团,在每年的暑假期间开展大型实践活动,例如赴高淳开展“传承红色文化,关爱老兵健康”义诊活动,为近百名老兵进行义诊,赴连云港开展妇女两癌调研,在南京社区医院开展慢病服务等,其特色活动得到了校内外新闻媒体的报道。慢性病咨询与服务团队在2018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参加省级重点团队的评比,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中获优秀团队称号。

6)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与宣传工作

学院设有药学院红十字会以及药学院急救志愿队,开展系列志愿服务与宣传活动,依靠新媒体——药苑风华微信公众号宣传艾滋病防护相关知识,开展主题教育班会的深入宣讲;学院积极进行急救培训相关工作,药学院急救组织成员多次为药学院学生开展急救训练。

在社会服务方面,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长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义务量血压,走进秣陵路小学进行健康、安全宣讲,走进医院开展志愿服务等。逸夫医院成为我院志愿服务基地。我院也挂牌成为“全民慢病防治素养促进行动共建单位”,南京正大天晴制药公司成为我院“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本科生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实践基地”。使我院的志愿服务工作有平台、有依托,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和常规化。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药学学科建设的全过程。开展课程思政情况(特色做法和举措)有:

1)推动课堂思政和思政课堂的融合。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2019516日,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来院交流课程思政工作。学院立项10项课堂思政专项课题,每项资助1万元经费,打造一支优秀的思政课程教师队伍和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优质的示范课堂。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来院交流研讨课程思政工作。立项资助10项思政进课堂教研课题,获批校课堂思政专项课题1项、课堂思政示范课程4门。出台《师德师风管理规定》及《研究生导师岗位职责和管理办法》。

2)构建立体、多维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将专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学生成长导师和本科生导师组织起来。开展多样思想教育活动:

学习十九大微党课比赛(2018.12.10);

“书香育人”读书汇报会(2018.12.20);

药学院党委书记江宁玉参加朗读者,讲述青年理想与力量(2019.5.24);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④药学院师生献礼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建校85周年(2019.5.26);

药学院青年学习社成立仪式暨学习“五四”讲话精神朗诵比赛(2019.5.28);

共青团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2019.5.31)。

此外,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要求。

3)学院党委推出了“少数民族学生帮扶行动”。目前9个党支部对口帮扶学院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27人,为他们在生活、学习、思想上提供指导和帮助,有力地促进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此做法在全校思政工作中获得表彰。

4)学院制定《药学院研究生导师岗位职责和管理办法》。学院认真做好导师管理、师德师风和导师聘期考核工作。导师对学生进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形式多样,从入学教育抓起。近 5 年,平均每年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座谈会 1-2 次。导师关注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开展研究生团队建设1次(2019.6.11),提高学生凝聚力与认同感。

5)创新多模式药学思政育人载体。2006年起十余年开展的爱心助学“小丹阳”成为了药学院素质教育的校外载体项目。以中华民族文化、医药名家事迹、优秀校友等素材为载体,梳理药学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建设有医药特色的药学思政教育案例库。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进行课程顶层设计。目前获得院级思政进课堂项目10项,校级1项。

6)探索了产、学、研、医协同育人新路径。与药企、医院药学部及教师联合开展微党课宣讲及学习强国知识竞赛。联合组织“圣和科创班”、天元药学学术沙龙医药名家进课堂,推进产、学、研、医协同育人实施。联合组织慢病咨询与服务团队,赴江苏东海县农村等20多个地区进行慢性病社会调研及宣传教育。

7)毕业生培养成效显著。毕业生学位授予率持续保持95%以上,就业率持续保持99%,考研升学率近年上升为56.15%。近年来已有数十位优秀本科生被录取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攻读博士、硕士研究生。涌现出一大批我院立德树人成功案例:八年如一日照顾患者的“仙女药师”贺春晖,荣获卫健委“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药学专业毕业生唐棠,采用漫画科普的形式开展药学服务,成为网红“小花药师”,曾接受南京电视台、金陵晚报等多家媒体采访,形成健康中国正能量。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电 话: 025-86868467            地      址: 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 编: 211166                       版权所有: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

邮 箱: yxy@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