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妍教授课题组在《Molecular Psychiatry》杂志发表人脑类器官移植修复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1743

人脑类器官培育技术的出现,为研究人脑发育、模拟神经系统疾病提供了人源性的实验模型。围绕人脑类器官,大量的研究已经在解析早期人脑发育机制、人脑进化、神经系统疾病发病机制以及药物筛选等方面展开。然而将人脑类器官用于移植、修复大脑神经环路的研究,目前的报道仍然较少。人脑类器官可否植入深部脑区?移植后能否整合进宿主神经环路?以及是否能改善宿主行为缺陷?这些都是领域内亟待探究的重要科学问题。

近日,我院刘妍课题组与上海科技大学何水金课题组在Molecular Psychiatry合作发表题为《Human cerebral organoids establish subcortical projections in the mouse brain after transplant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的结果阐释了人脑类器官深部脑区移植能够存活并具有成熟的电生理特性,在宿主脑内发生长距离投射并能够整合进宿主神经环路、促进小鼠行为学改善。该研究,为未来移植人脑类器官治疗神经系统疾病提供了实验依据。

我院刘妍教授与上海科技大学何水金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我院2019届硕士研究生董新(现为首都医科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2019级在读博士研究生徐世博、上海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陈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及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资金的大力资助。

1 类器官移植后整合入宿主神经环路并发生皮层下脑区投射

刘妍教授课题组合影

一作:董新(第三排左三)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电 话: 025-86868467            地      址: 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 编: 211166                       版权所有: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

邮 箱: yxy@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