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腾飞教授课题组在构建药物筛选的体外仿生嗅觉模型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1705

我院马腾飞教授课题组利用多通道微电极阵列构建体外嗅觉系统,建立用于嗅觉障碍系统为特征性神经系统疾病的药物筛选模型,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重要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上(IF10.257)。

嗅觉功能障碍是多种神经系统疾病常见的早期症状。近年,嗅觉功能在大脑网络中是如何进行信息编码,嗅觉障碍发生机制及其在神经系统疾病中的早期预测作用等一系列问题,正逐渐成为研究热点。目前尚缺乏系统的体外嗅觉系统模型,因此,建立体外仿生嗅觉系统来进行相关疾病机制探索以及药物筛选模型具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利用结合纳米技术和微机电工程技术的微电极阵列芯片作为载体,通过体外培养嗅感觉神经元,结合气味刺激采集到一系列神经电信号,通过神经网络模式识别与解码分析,得到不同浓度气味分子的响应信号,结合计算机模拟技术与刺激系统,共同作用于体外嗅球神经元网络,实验结果与神经递质刺激线性关系基本一致。与此同时,也发现嗅球神经元对气味响应的不同种模式。此系统有望为嗅觉系统相关疾病的药物筛选提供较为理想和全面的实验平台。

该论文通讯作者为南京医科大学马腾飞教授与浙江大学王平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高克强博士后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凡讲师为共同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6566320307272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电 话: 025-86868467            地      址: 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 编: 211166                       版权所有: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

邮 箱: yxy@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