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丘仑教授在Molecular Therapy上发文揭示3’非编码序列具有心肌保护功能

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2107

    近日,吕丘仑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著名刊物Molecular Therapy上发表了题为《The 3’Untranslated Region Protects the Heart from Angiotensin II-Induced Cardiac Dysfunction via AGGF1 Expression》的研究论文。

高血压性心脏病是一种以左心功能异常为主要特征的心脏病变,该病在全球有着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寻找到保护心脏的靶向药物成为临床治疗的关键。文章首次发现3’UTR在心脏保护过程中具有顺式调控能力,可调节心肌保护蛋白表达,改善心功能,起到更保护心脏的作用。

该研究以高血压心脏病小鼠为研究对象,通过给予含有3’UTR序列的AGGF1全序列病毒,发现含3’UTRAGGF1全序列比包裹AGGF1(一种具有心脏保护功能的血管生长因子)编码序列病毒具有更强的心脏保护功能。进一步研究其机理,在高血压病理/血管紧张素Ⅱ灌注下,有大量微小RNAs(microRNAs)表达升高,其中部分microRNAs可识别AGGF1MCL13UTR,使得AGGF1MCL1表达下调,导致心功能异常。所以,当采用包裹有3’UTRAGGF1全长序列病毒进行干预时,可抑制内源性MCL1下调,从而改善心功能。该研究为高血压心脏病的临床治疗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治疗靶点。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南京医科大学高层次人才项目启动基金等多项资金的大力资助。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电 话: 025-86868467            地      址: 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 编: 211166                       版权所有: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

邮 箱: yxy@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