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颖老师在声流控辅助荧光可视化检测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2297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学系张丽颖老师以第一作者在纳米研究领域著名期刊《ACS Nano(IF: 13.903) 发表了题为“A Cell-Phone-Based Acoustofluidic Platform for Quantitative Point-of-Care Testing”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将声流控技术与荧光可视化检测结合起来构建了一种可以用于生物标志物的可视化即时检验(point-of-care testing, POCT)平台。该研究成果由张丽颖老师与美国杜克大学Tony Jun Huang教授(通讯作者)合作完成。

声流控是一门涉及声学、化学、流体物理、微电子和新材料的新兴交叉科学,即将声学与微流控技术结合,利用声波作为驱动力,实现对微通道内流体或粒子的操纵。本研究在声波关闭情况下,荧光纳米粒子随机散布在微通道内部,荧光较弱,当声波施加于微流体通道时,纳米粒子在声波作用下不断聚集,通过手机成像功能,可观察到较强的荧光。为实现对目标蛋白(血红素)的可视化检测,作者在检测体系引入红色荧光纳米粒子和绿色荧光纳米粒子(内标)作为比率探针。随着目标物的加入,红色荧光逐渐减弱,而绿色荧光保持不变,在手机屏幕上呈现由橘黄色到黄色到绿色的荧光宽色度变化,且该变化与目标物浓度相关,实现了可视化半定量检测。该研究所构建的检测平台具有成本低、样品用量小(10 μL)、检测速度快(2 min)和结果读取方便等优点,另外通过改变荧光探针类型,可实现对不同生物标记物的可视化快速检测,为发展用于临床诊断及床边检测提供可能。

该研究得到江苏省政府留学奖学金资助,由张丽颖老师在美国杜克大学访学期间完成的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电 话: 025-86868467            地      址: 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 编: 211166                       版权所有: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

邮 箱: yxy@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