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药学院党委开展“沂蒙精神”主题教育
  •  
     
  • 发布时间: 2023-04-24 访问次数: 522
  •    

    201311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20223月,经党中央批准,沂蒙精神基本内涵正式表述为“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

    为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红色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420-21日,药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沂蒙精神”主题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马俊、副书记冯江、各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19人赴山东省临沂市学习交流,聆听了红色沂蒙艺术党课,瞻仰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学习了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参观了鲁南制药集团厂区。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刘忠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弘扬沂蒙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420日下午,药学院师生同上“红色沂蒙艺术党课”。由鲁南制药党员员工组成的沂蒙精神宣讲团从党群心连心、拥军勇支前、日月换新天、时代谱新篇四个篇章全面讲述了沂蒙儿女团结一心、誓死不屈的抗战历史,讴歌党同沂蒙人民共同创造的“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伟大沂蒙精神。沂蒙精神的力量归根结底源于党的理想信念。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历史画面,给参会师生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

    聚焦优质资源 协同产教合作

    党课结束后,学院师生在讲解员的陪同下参观鲁南制药新时代厂区,包括现代中药产业化项目、创新药物研发中心以及新药安评中心等核心区域,感受精密的自动化设备带来的“人工解放”。随后双方围绕科研成果转化进行了深入交流,鲁南制药科研部研究员张冰雪介绍了鲁南制药集团的基本概况以及当前研发与科研进展。学院周其冈教授、陈冬寅副教授、姚东宁副教授分别围绕各自研究领域中的科研转化项目进行了路演。成果展示完毕后,集团刘忠副总经理对学院的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表示肯定,并进一步阐述了新时代药业的生产与研发体系,表达了与南京医科大学进行科研合作的意向。学院马俊书记对药学院与鲁南制药集团的合作历程进行了回顾,用“学习之旅”、“调研之旅”、“合作之旅”总结此次交流之行,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全面、深入、持续合作,为健康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山仰止 永续传承

    421日,学院师生一早前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孟良崮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华东野战军在沂蒙山区进行的一场重大战役,对改变全国战局起到了重要作用。师生跟随讲解员的脚步,通过孟良崮战役沙盘展示和历史图片、文献资料、战争实物展示以及雕塑等形式,全面了解了孟良崮战役过程,深入感受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领悟“兵民是胜利之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真理。

    时代楷模 艰苦创业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观后,大家驱车到达鲁南制药集团展览馆、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纪念馆,纪念馆全景展示了鲁南制药自1968年成立以来,在原董事长赵志全的带领下,不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造福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50年历程,以及赵志全严于律己、一心为公,带领全体员工艰苦创业、开拓创新,最终建立起现代化制药集团的先进事迹,药学院师生深切体会到鲁南制药人传承的不忘初心、勇于担当、造福社会的情怀。

    近年来,药学院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发挥药企协同育人作用,先后与鲁南制药集团、先声药业集团、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江苏奥赛康制药有限公司等药企围绕党建共建、创新提升、人才培养、实训实践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强访企拓岗力度,与优质企业、院所建立多维度联系,促进产学研教协同合作,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学院、企业互惠共赢发展。




    文字:孙向超

    图片:王金玉

    审核:马俊 冯江


  •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  地址: 南京市江宁区天元东路818号
    邮政编码:211166  电话&传真:025-86868467   学院信箱:yxy@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