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级临床药学张卓琳
  •  
     
  • 发布时间: 2017-06-21 访问次数: 997
  •    

    最初的梦想,一定要到达!

     

    个人简介

    张卓琳,女,汉族,199711月生,共青团员,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2015级临床药学专业,曾获国家奖学金,费孝通立德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曾获校第十一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志愿者,暑期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白大褂的梦想最初萌生于《心术》,“这个世界上,有三样东西对人类是最重要的:信,望,爱,对这三个字诠释最好的地方就是医院。”于是,张卓琳憧憬着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

    那年六月,经过了高考的洗礼;金秋九月,拖着梦想的行李,来到了南京医科大学,从天津到南京893.9公里的高铁之路,张卓琳开始了她的梦想之路,这是她的选择,也将见证她的成长!

    因为:最初的梦想,一定要到达!

    这就是爱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卓琳接触到了南京儿童医院“住院儿童游戏服务项目”。对于住院患者来说,病房都是白色的冷冰冰的,尤其对于生病的孩子来说,病房与玩乐完全无关。看着那些小朋友因为各种疾病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玩耍,她感同身受。张卓琳充分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来到医院,和他们一起在游戏专区中活动、玩耍,通过一些小游戏帮助患儿认识新的小伙伴,减轻疾病的痛苦。陪他们画画,做手工,讲故事,做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忘了病痛,在游戏中获得安全感、熟悉感,从而降低他们对医院的恐惧,在游戏中了解医疗过程,协助医院的相关治疗。为患儿创造更好的医疗就诊体验,让他们幼小的心灵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第一次见到婧婧的情景张卓琳还记忆犹新。由于先天性肾病,婧婧一直往返于医院和家,不能和正常的小朋友一样去幼儿园,每天带着大大的口罩。张卓琳仍记得第一次看到她时,那个抵触的眼神。毫无经验的她对这样特殊的孩子也束手无策,于是她购买了和心理有关的书籍,每次去医院的地铁上都会拿出来阅读。为了能够吸引婧婧的注意力,本不擅长手工的张卓琳学会了折纸,每次去医院时和婧婧一起折纸,做游戏,同时会和婧婧聊聊这周所遇到的有趣的事,慢慢地,她和婧婧之间建立了感情 ,经过几个月的密切交流,婧婧有了喜人的变化:内向的性格有所好转,开始与人慢慢交流了。记得那次婧婧出院时,正巧碰上张卓琳到医院做志愿,婧婧特别兴奋的告诉她说:“姐姐,我出院啦!我能不能亲亲你再出院?”张卓琳点点头,蹲下来,婧婧戴着口罩亲了她一口。那一刻,张卓琳明白志愿服务收获的还有爱。

    推开世界的门

    在大二时,张卓琳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跟随药学院药物化学系蒋南老师进行“手性药物圆二色谱的精确理论计算”课题研究。在项目过程中,她对圆二色谱计算进行了大量的探究,搭建研究框架,并和团队成员一起将该方法和成果写成论文。张卓琳也从自己的兴趣——“喹诺酮的结构修饰”出发,经过阅读大量国内外文献,现已将成果写成综述,已预备在刊物发表。在此期间,熟练掌握了ChemBioSPSS等软件的使用,为以后的科研学习奠定了基础。目前以第三作者的身份发表一篇中文核心--“立体效应对烷氧基异恶唑类Sigma-1受体抑制剂与Sigma-1受体相互作用的影响”。

    在大三时,张卓琳跟随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唐少文老师进行江苏地区人群药物性肝损害的信号挖掘及遗传易感性研究,该项目获得校第十一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她以第三作者的身份发表SCI一篇。

    在大二时候,因为一次凝胶柱层析分离血红蛋白和胰糜蛋白酶实验,和朋友谈论她忘记加洗脱液,导致凝胶床面露出水面从而实验失败,给了张卓琳灵感,为何不研究一个具有反馈机制的层析柱。通过努力和同学们的分工合作,她们成功申请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可维持液面高度的层析柱。

    一次次沐浴在校园的深夜,感受到手动提取DNA的辛苦,品尝过一遍遍修改图表和草稿之后呈现出的愈发完美的惊喜,张卓琳越来越意识到科研其实是件奢侈的事情,是在人类知识的边界拓荒,多半会错过熙熙攘攘,但既然自己选择这条路,就应该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少些功利心,去享受科研。

    倔强的她

    “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句话一直是张卓琳的座右铭。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回想起刚来到南医大时,看到班里学霸云集,她倍感压力,下定决心,不能拖班级的后腿。为此常常一个人背着书包去图书馆,一坐就是一整天,不论严寒酷暑,她总是争取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哪怕小长假或是周末,也不敢因为朋友同学邀约游玩的诱惑而懈怠,更不敢因为内心的犹豫而懒惰。

    不服输的张卓琳越发努力。在理论学习中,她不仅专注于课本知识的积累,还注重课外知识的学习。作为一名学生,她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高中阶段养成的习惯就是课前预习,上课集中精力听讲,课后认真复习,学好每一门基础课程,扎实掌握每一个知识点,为以后学习专业课程奠定好理论基础。爱拼搏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张卓琳前四年的绩点排名2/85

    在学习之余,张卓琳还努力参与学生会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在院学生会担任秘书处秘书职务,为药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在今年她利用寒暑假时间,在药店进行实践活动,学习药品入库,给药品贴标签,帮测血压等等,在此次实践中她意识到了临床药师的重要性:确保患者用药安全,合理,有效,经济,这更加确定了她未来的目标:做一名合格的临床药师。

    四年多来,在南京医科大学的求学路上,张卓琳一直在努力着、奋斗着,也在不断收获着。荣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三次,获三等奖学金一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团学优秀培训个人、南京医科大学优秀志愿者、暑期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这些荣誉对张卓琳来说就像追梦路上美丽的风景,它们对她不仅是一种嘉奖,更是一种激励,因为更美的风景还在远方。

    岁月虽然带走了她的年纪,但也磨练了她敢跌倒,敢摔出鲜血的勇气。大学四年多,不再是爸爸妈妈呵护下的“温室花朵”,独自在外,学会了自己“生活”。

    一路走来,满径花香,都变成了张卓琳的财富,成就了敢跌敢摔出鲜血的自己!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生活中,她热情开朗,兴趣广泛。张卓琳喜欢摄影,每周利用课余时间用拍照去记录生活点滴;她喜欢摘抄,用文字鼓舞自己前行;她喜欢以一颗好奇心去探索这个世界,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和朋友一起参加安全情景剧大赛,参与编排剧本;和江苏省不同学校的同学们一起赴大阪与大阪府立大学的同学们交流学习。张卓琳一直觉得人生一定要有热爱的事情,不用来谋生,只是用来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

    她的未来不是梦

    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的一年,张卓琳会更加努力,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尽管她不能预见未来会怎样,但她知道,漫长的人生之路,她依然会脚踏实地、风雨无阻!严谨的作风,求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永远是她前进的方向!

    未来已来,为她而来!

     

    师长点评

    张卓琳同学学习勤奋刻苦,不仅在专业课方面成绩优异,而且积极参与省大创训练项目的研究,在课题实施中,她积极热情、勤学好问,善于与老师沟通和交流,并表现出与同学间良好的团结协作能力,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副教授 蒋南)

     


  •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  地址: 南京市江宁区天元东路818号
    邮政编码:211166  电话&传真:025-86868467   学院信箱:yxy@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