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级临床药学王熙尧
  •  
     
  • 发布时间: 2019-10-08 访问次数: 1214
  •    

    感悟初心 追寻梦想

    王熙尧,男,汉族,19996月出生,共青团员,20179月进入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专业学习,2018-2019学年担任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考核部部长,南京医科大学High Jump排球社社长。曾获校长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暑期社会实践所在团队获得2018年中国青年报暑期百强实践团队。

    20169月,身为心脏外科医生的父亲选择了去瑞士进修一年,留下王熙尧母子面对残酷的高三与至关重要的高考。在王熙尧的记忆里,父亲总是把病人和科室工作看的比家庭更重要,他对此也没有什么怨言,只有一个人闷头努力,追随父亲,试着去理解他为此拼搏的理由,希望能够感受医生这份职业的魅力。在王熙尧的眼里,父亲是自己最崇拜的人,看着他在医院忙碌的背影,不知何时一颗种子已经在王熙尧的心里埋下发芽。他顺利考入南京医科大学,机缘巧合成为了父亲的“学弟”。当王熙尧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的父亲高兴坏了,眼睛凝视着“临床药学专业”字眼,对儿子语重心长地说:“熙尧,你比我更有价值,你可以救更多人。”王熙尧似懂非懂的用力点点头,开始了自己的医学生生涯。

    初入大学,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让他找到了归属感,加入药学院学生会,进入社团组织参与活动,将自己的生活安排的满满当当,看似繁忙又充实。一个学期之后,拿到成绩单的他傻眼了,3.4的绩点不是他想要的,他想要成为一名医生,成为像父亲那样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而这样的成绩显然是配不上的,在他眼里只有优秀的人才能够成为医生,才有资格肩负起这样的重任。来到第二学期,找准自己的目标,提高学习工作效率,全身心投入到对自己的改变计划中。为了彻底的改头换面,成就不一样的自己,他开始接触健身,统筹安排学习与娱乐,在图书馆,健身房与教室三点一线之间穿梭,在真正充实的生活中去理解父亲的拼搏,去理解父亲对于自己的期许。“这世上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的事情就是健身”,半年的时间不长也不短,减去30斤肥肉的他如同换了个人一样,不会被一时的欢愉和享受所诱惑,不会为曾经的懒惰寻找借口,更不会在迷茫中浪费时间。如果一个人动力不够足,那一定是欲望不够强。尽管健身的路上有被鲜酥炸鸡诱惑,在图书馆里也会羡慕窗外出游的同学,他强烈的变得优秀的欲望不断鞭策他前进再前进,半途而废只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平凡。变得优秀的道路注定是孤独的,但也只有承受住了孤独,才会获得成长,才能在烦躁中给自己寻得一片净土,去理解与感悟。渐渐的,他好像开始有点理解父亲了,医己医人,只有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才有能力去拯救更多的患者,减轻更多的痛苦,才是所有医务工作者们最终的目标。他好像开始接受,甚至有些喜欢上临床药学这样一个陌生的专业,似乎他能做的可以更多,似乎他可以更好的贡献于医药事业,似乎父亲口中的更有价值可以在他身上实现。

    有些头绪的王熙尧找到父亲,寻求建议,鲜有笑容的父亲又一次开心地笑了:“医生的一双手,可能一天可以救一两个病人,但是药物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可以救活成千上万的病人,再到预防,就更有无限的价值了。”怀揣着父亲的期许与更远大的理想,为了更好地承担医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大一的暑假他找到了位于浦口区的南京晶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寻求实习学习的机会。

    仅仅依靠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能够有更大的作为,为了以后更好的机会,他放弃了暑假休息调整的时间,全身心得投入到实习中去,与正式员工一样朝九晚五,加班汇报从无怨言。尽管分析化学方面的专业知识缺乏,实验经验几乎为零,但凭借他对新事物的渴望和不厌其烦的寻求帮助,在接近两个月的实习中,从最基础的移液枪的使用到最后高精尖仪器的操作都成为他最宝贵的经验。利用离子选择性电极对血液中电解质浓度进行检测的项目对于没有专业背景的他来说异常困难,从实验操作到文献的阅读再到每周的总结汇报,每天都会面对未知的挑战,但正是这种空白才能让他充分吸收一切可以利用的知识与经验,从每一位师兄师姐的操作与汇报中拓宽视野,培养科研思维方式。任何时候都会有困难,实验也会遇到失败,但在研究探讨中所有参与人员的思维与想法对于他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无形的财富,是书本上永远学不来的精华。

    实习期间优秀的表现同时也为他赢得了大二暑假再次前往实习的机会,这次再去则是又一次全新的体验。不再是注重对于实验操作的熟悉和对所有新知识的吸收,而是专精于新的乳酸检测项目,从原理上出发,寻找最优配方以及与工业生产需求相结合,寻求不同酶的作用机制以及各种稳定剂的添加对于检测灵敏度的影响,再加上规模化生产的保存性,重复性等方面的考究,这就需要更加全面的大局眼光以及对原理更加深入的理解,从而结合文献进行改进与反思。真正想要为医药事业做出贡献,科研十分关键,但是能够将科研转变为产品更为重要,只有结合实际,全面考虑才能更好更快的实现这样的目标。塑造更全面的大局观,理论实际相结合,又是他在实习中获得的重要财富。

    实习期间接触的优秀人才再一次激发起他的动力,这回将目标设在了出国留学,以寻求更高层次的学习。为了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与统筹能力,大二期间他担任了药学院学生会考核部部长,同时任学校排球社社长,面对越加繁重的课程和各种工作事务,他仍然用两个月的时间自学完成超高难度的英语考试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并在今年的4月份取得了325分的优异成绩(满分240分),足够申请美国top30的院校,迈出了出国留学的第一步。

    故事未完,王熙尧的成长之路在接下来的三年里还会继续书写,更加精彩,在逐渐理解父亲的道路上完成自己的蜕变,向着心中的目标奋力前行。

     

    师长点评

    王熙尧同学有着阳光的心态、帅气的外形、开朗的性格、进取的意志,德智体全面发展,坚定地走在追求医学梦想的路上。如果说他的学习成绩体现了他的引领,那么他的学生干部经历体现了他的担当,精心于医,精诚于药,他是脚步不止息的医学生。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段振东)


  •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  地址: 南京市江宁区天元东路818号
    邮政编码:211166  电话&传真:025-86868467   学院信箱:yxy@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