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级药学刘夏梦
  •  
     
  • 发布时间: 2019-03-06 访问次数: 847
  •    

     

    个人简介:

    刘夏梦,女,汉族,19986月生,共青团员,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2016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费孝通立德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全国大艺展三等奖、第八届实验技能大赛三等奖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校优秀学生干部。

     

    追梦的女孩

    童年时光,给爷爷“打针吃药”是刘夏梦最爱做的游戏;中学时代,“用好药把病治好”是刘夏梦的理想;2016年,她美梦成真,顺利进入了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

    进入南医大的“小刘大夫”,学业上力求“博学至精”,思想上遵循“明德至善”,又获得了几个新的称谓——刘老师、小刘、刘女士。

    耐心帮扶的“刘老师”

    “刘老师你终于回来了!”晚上十点,刘夏梦从图书馆刚回到宿舍,室友们发出急迫的呼唤。她赶紧接过室友的书,四个脑袋立刻凑到一起,又一个挑灯奋战的夜晚就这样开始。

    这是刘夏梦学习生活的常态,不仅在宿舍,下课后的教室、考试月的图书馆,都是她帮同学梳理知识、讲评难题的“课堂”。中学时代,刘夏梦就很享受“给同学讲题”的过程;上了大学,她便积极参与学院的“帮扶行动”,渐渐发现“讲题”不仅是对自己知识的检验,更能通过努力让更多人体会到某一学科的乐趣,实在是意义非凡。时间推移,课后梳理、考前答疑已成为了她的习惯,优秀的帮扶成果也让她连续两年获得“院优秀帮扶个人”称号。

    “刘老师”的名气还扩大到了全校,去年年初,她接受青年俊航学院的邀请,加入了“精才善能讲师团”。她利用考前辅导、线上答疑等方式,解答有机化学问题,帮助同学近200人次。

    除了学习,刘夏梦还希望能与同学们分享传统文化的魅力,实现“众乐乐”。

    练习书法,不仅可以拥有一手好字,还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刘夏梦小学时通过了书法十级考试,中学时获得了纪念中俄建交60周年比赛金奖,大二时当选为南医书法社社长。为了让更多同学了解书法、爱上书法,书法社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校级书法比赛,全校有近百名同学参加,成为“社团活动月”的亮点之一。为了提高参赛作品的水平,“刘老师”从笔画开始,手把手地教那些仅有兴趣、还没入门的同学,鼓励他们与水平较高的同学一起切磋。

    比赛结束后,刘夏梦收到一位学妹的短信:“第一届书法比赛,也让我第一次明白医学生的生活也可以拥有墨香里的浪漫恬静。谢谢你,我们的小刘老师。”

    用心实践的“小刘”

    去年暑假,刘夏梦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内科分诊台进行社会实践,医生护士们总是和蔼地叫她“小刘”。“小刘”在这次实践中对社会、对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一个周末,病人很少,师傅与刘夏梦闲谈:“小刘,你觉得分诊台无聊吗?”是的,新的环境一开始总是新鲜有趣的,时间久了却容易走向倦怠,但是刘夏梦只是摇了摇头。师傅笑着说:“坚持在一个地方、做一件事情,哪里是一件容易的事。”看着师傅眼角的浅纹,刘夏梦忽然想起这些天的许多瞬间:护士看向病人的眼睛里也许没有多余的感情,但她的语言总是清晰、指引总是细致,分诊完毕她总要盯着病人离去的方向,生怕他们走错。一句抱怨也没有,只将辛苦藏进一次次轻捶后腰的动作里。

    是啊,“哪里是一件容易的事?”医务工作如此,社会上的所有职业,有哪一个是容易的呢?明白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小刘”用心实践,出色地完成了暑期实践任务,被评为“江苏省三下乡暑期实践先进个人”。

    精心采编的“刘女士”

    “刘女士您好,请问您什么时间来办理入住?”假期里,刘夏梦带着新闻中心的同学到外地参观学习,与宾馆前台的这段通话,让她从此成了许多老师同学口中的“刘女士”。

    “刘女士”于去年六月份接任院新闻中心主席,就任时正是毕业季。学院要拍摄毕业典礼视频,但新闻中心整个团队都是新人,拍摄方案处于争论之中,拍摄环节急需协调,视频又必须在考试月完成。怎么办?刘夏梦拿出“刘女士”的气魄,快刀斩乱麻,决定不等脚本完全敲定,立即开始拍摄,边拍摄边修改。整个周末,她带着同学们走遍校园取景,笨重的器材、汗湿的衣服,在烈日下闪着热光。最后一个镜头选在水边,为了拍出好的画面,摄像同学的单反几乎与水面持平,刘夏梦只能抓住她的马尾辫防止落水。这一刻被另一个同学抓拍下来,存入相册,成为新闻中心珍贵的回忆。辛苦终有回报,七月份,新闻中心的作品与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一起,入选了腾讯视频“感动·毕业季”活动,目前该系列视频点击量已达2026.4万次。

    “药苑风华”是学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新闻中心着力打造,精心采编,细心维护。现在药苑风华的关注人数达1673人,超过药学院总人数,推送阅读量最高达1603,已经成为师生了解学院大事不可或缺的途径,成为药学院对外宣传的重要桥梁。

    如今,“校优秀学生干部”的奖状放进了抽屉,刘夏梦也已从新闻中心卸任,但她仍记得自己竞选主席时,一位学姐的问题:“你想要建设一个怎样的新闻中心?”她的回答正是她的目标:“我希望对文字和光影的热爱,能让我们的宣传拥有质量和温度;我希望新闻中心能成为同学们实现梦想、收获温暖的乌托邦。”

    结语

    《论语》有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世界可爱,应该让更多人看见这“玻璃晴朗,橘子辉煌”。三年大学时光,刘夏梦也是怀着这样的愿望,在“刘老师”、“小刘”、“刘女士”三个身份中学习和成长,对知识、对社会、对梦想,她是这样真诚地爱着。

     

    师长点评:

    刘夏梦,一个精勤不倦的女孩,在学习上孜孜以求,不负韶光;一个敢想敢干的女孩,把一腔热情注入学生工作,带来新局面;一个以梦为马的女孩,赋一手好诗,写一手书法,为梦想不断丰富自己,努力向上、向前!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段振东

     

     

     

  •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  地址: 南京市江宁区天元东路818号
    邮政编码:211166  电话&传真:025-86868467   学院信箱:yxy@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