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级药学姜晨晨
  •  
     
  • 发布时间: 2018-10-08 访问次数: 770
  •    

    奔跑不息,只为晨光微现

    个人简介

    姜晨晨,女,汉族,19988月出生,共青团员,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2016级药学专业,2016年入学,曾获费孝通立德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二等奖学金、校优秀本科生科研综述、院服设计大赛第三名、校健身操拉力赛团体三等奖、暑期社会实践省级优秀项目奖,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校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

     

    “大学很苦”,药学院2016级药学专业的学生姜晨晨坦言,“要熬漫长的考试月,要忙学生工作大大小小的事,不能随心所欲的玩,做起科研来更是觉得时间不够用,但回头想想却觉得非常充实”。

    相信“天道酬勤”

    那个在转专业面试被问及以后想做什么坚定的回答想去药企做研发的女生,两年以后她的回答还是一样。药学在同学们眼中或许不是一个“好”专业,她最初转入药学院是带着父母的反对、同学的不解的。她有的只是对化学的热爱,然而开学第一次的有机课近乎让她崩溃,巧合的是老师让她去黑板上写反应式,她在讲台前站了许久说出了“老师我不会”。她明白空有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医学生的学习是需要静下心,扎进课本里的。她开始规划时间,一个快被翻烂的计划本上总是有一个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小到这周看完多少章节的PPT,大到未来去药企做研发。这一个个小目标完成与否或许在她心中没有那么重要,她更在意的是自己有没有懈怠,有没有朝着最终的那个目标一点点靠近。最令她焦灼的应该是大二下学期,不仅重修课程没有开设重修班,考试也都撞到了一起,那也是每天只睡四个小时的考试月。当然这样也有好处,学科交叉可以巩固知识点,融会贯通才能够学的扎实。高绩点从来都不是运气,专业第二也是她努力的最好见证。

    不忘“饮水思源”

    她曾多次获得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助学贷款也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父母的负担。父母时刻教导她不忘“饮水思源”,她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暖冬行动、母校行、探访老兵、“三下乡”社会实践中都有她的身影,她曾参加过南京市红十字协会的“器官捐献”志愿者活动,并获得了省级优秀项目奖。她常常通过跑步来缓解压力,如今跑步也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她曾作为江宁马拉松的志愿者,将爱好变为“实实在在的力量”。在校学生会的工作虽然辛苦,却是她记忆中的暖心时光。在一个承办校内外许多大型活动的校学生会组织中,她大一就成功竞选主席助理,统筹能力、策划能力、沟通能力都在飞速的进步着。别人看到的是社团嘉年华、社团文化节新颖的宣传、高质量的节目,这背后赞助商的沟通、宣传物资的制作,节目的彩排流程都是数以继日的赶工。每每提起社联制作的海报,她都是骄傲的,她曾参与10余张手工海报的制作,制作完成3张电子海报,两次舞美设计以及数不过来的宣传物资。回首学生会的两年,责任与担当并重,成长则是意外的收获。

    一直“追求卓越”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做一个孤独者吧。这样你就有时间去好奇,去寻求真理”,每次因为暑期一个人留在宿舍感到落寞时,她总会这样安慰自己。在科研上,她不断尝试,坚定着最初的目标。大一时便加入校科研兴趣小组,大二被选拔参加我校第二界双创训练营,为期七天的科研讲座让她真正的对科研有所了解。幸运的是,她得到了公共卫生学院彭志行老师的赏识,对于这个得来不易的机会,她想紧紧的抓住。讲座上她印像最深的是老师说“等你看了100篇文献之后,你自然就知道怎么写综述了”,于是暑假两个月,她真的看了100篇文献,并将其整理成文献汇报,之后写出来的初稿就得到了导师的肯定。经过反复5稿的修改,目前这篇综述“中国艾滋病高效抗病毒治疗的研究进展”已经在投核心期刊。

    她曾在药物分析、药物化学的实验室实习,起初她对洗瓶子这件事乐此不疲,她总是笑称“伟大的化学家都是从洗试管开始的”。师姐慢慢的交给她一些重要的实验,这段经历让她认识到各个学科在新药研发中的作用,在此期间,她在胡琴院长的指导下阅读大量文献完成一篇碳点的综述被评为校优秀本科生科研综述。

    对于未知的领域,她总是抱有强烈的好奇心。诺贝尔奖获得者RamonyCajal曾说过“只要大脑的奥秘尚未大白于天下,宇宙仍将是一个谜”。一次无意的浏览Pubmed,她看到了杨振刚教授发的一篇Nature,她开始对大脑、对干细胞产生兴趣,在得知我院干细胞与神经再生研究所副所长刘妍教授今年有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时候,她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顺利的通过面试并成为了大创的组长。她定期与师兄和导师探讨课题,查阅文献了解实验室方向,师兄经常说她是“问题girl,因为她深知“问题有时候比答案更重要”,做科研的第一步便是提出一个有意义的问题。她起步于此,却不会止步于此。

    她渴望为人类之病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会坚持,因为她知道,“梦想很远,但总有实现的一天”。

    师长点评

        姜晨晨,一个热爱生活并努力生活的姑娘。在科研上不断探索,不断成长,转专业之后的学习成绩让我看到了她的坚持,在学生工作和公益上的付出让我看到了她的担当,她不仅有很好的人生规划,更有着超强的专注力和执行力。

                                                                          ——药学院副院长胡琴教授

     

  •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  地址: 南京市江宁区天元东路818号
    邮政编码:211166  电话&传真:025-86868467   学院信箱:yxy@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