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级临床药学陈怡君
  •  
     
  • 发布时间: 2018-05-14 访问次数: 826
  •    

    越过山丘去看海

    陈怡君,女,汉族,1998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先声奖学金、第二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特等奖、江苏省三好学生、校优秀青年志愿者等。

     

    进入大学,就如种下一颗多年生植物的种子,历经雨雪的浇灌和风霜的雕琢,在黑暗里静默等候,在时间里酝酿生长。前路未知,但无论是藏匿的惊喜,还是突遇的不测,都是风景。惊喜来临时小心珍藏,不测到来时泰然处之。于是一路前行,一路遇见,一路成长。

    与自己相识

    从最开始,陈怡君就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未来想要成为怎样的人。如钱钟书先生所言:天下没有偶然,只有披着偶然外衣的必然。在追求优秀的路途上,只有一个个踏实稳健的步伐,才能换来自己理想的结果。因此,从大一开始,她就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列好每天的学习计划,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复习。在努力提高自身成绩的同时,她也参加了学院的帮扶行动。在开学时与被帮扶同学一起列好学习计划,平时一起自习,对于当天课程进行总结回顾。到考试月时,不仅每天互相监督完成复习计划,也会一起划重点、分享资料,共同讨论解决疑问。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帮扶颇有成效,被帮扶同学上学期的绩点为2.83,总排名也进步了十几名。

    与责任同行

    在学生工作中,陈怡君曾任药学院团总支组织部副部长,03栋学生党员工作站站长。相比考虑部门能带给自己什么,她认为自己能做些什么,找到自我的定位是更为重要的。所以大一时,她选择了学院组织部这个为同学们服务的大家庭。在组织部任职期间,她认真组织每学期的四次固定会议,会后细心准备及时上交材料。虽然这些工作都是基础而繁杂的,但这也让她养成了对每份文件都精益求精的态度。在组织活动方面,她与部门的小伙伴们一起成功举办了药学院微党课比赛、入党故事分享会以及多次党日活动等。在组织部的工作也让她接触到许多优秀的学生党员,于是她努力向他们靠拢,如今也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从大二起,她开始担任03栋党员工作站站长,在她的带领下,党站从原先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23人,她们不仅负责宿舍板报制作,也参与组织了学工处的宿舍文化节活动、摄影诗词大赛、海报设计征集活动等。在每次任务结束之后,她都会认真写好工作总结与反思,从上一次任务中发现不足,争取在下一次任务中得到改进。虽然这些都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她认为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同样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与意义相伴

    纯粹努力学习的状态持续到了大二,陈怡君开始意识到不能再单纯为了一个好看的分数而学习,现在学习的知识其实都是为未来打基础。这才是学习的意义。于是她加入校科研兴趣小组,并主动联系本科生导师进入实验室学习,希望能从更深更广的角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在大二的末尾,她接到一个任务——组队参加201810月在天津大学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刚接到通知的她,一方面为自己得到了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而兴奋,另一方面又为暑期必须留校做科研而苦恼。家在浙江的她,一年回家的机会只有寒暑假,暑期留校意味着要时隔一年才能回家。可是,在略微思忖之后,她依旧决定报名参加。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准备过程。作为一个科研小白,她只能从阅读文献开始,并在老师及研究生学姐的指导下一步一步开启自己的实验之旅。身边的同学一个个回家,而她只能将思乡偷偷隐藏,每日奔波在宿舍楼与至诚楼之间,用脚步丈量自己与梦想的距离。面对令人抓狂的一篇篇英文文献,她一个个查阅单词,认真做好笔记;面对实验过程中遇到的一个个问题,她静心反思总结,并翻阅一本本高年级才学的专业课本耐心钻研不懂的知识点。渐渐地,从什么也不懂,到能独立完成实验,再到对课题烂熟于心,最终团队也在大赛中获得了特等奖。这些经历,不仅让她加深了对于科研的兴趣,同时也给予了她面对未来更多挑战的信心与勇气。

    与有趣相交

    关于做志愿者,一开始仅仅是兴趣使然,但逐渐地,她意识到做志愿者工作与其说会带来实际的帮助,不如说是在无形之中提高了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增长了自己的见识。即使是去福利院陪伴孩子们这样的小事,也会在生活中留下不一样的闪光点。

    因此,她积极投身于志愿活动当中。

    在“关爱志友行”活动中,她聆听志友们讲述人生故事与哲理,深切感受志友们广阔的胸怀和面对生死的豁达;在医院门诊志愿服务中,她不仅要在庞大的人流压力下维持科室内外就诊的秩序,还要处理就诊队伍中频频出现的摩擦与混乱;在“微课堂”活动中,她不仅是辅导孩子们作业的“小老师”,更是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的“大朋友”,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看到孩子们脸上纯真可爱的笑容,听到孩子们热切的呼喊,她不仅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更是感到了奉献的快乐与满足。

    耳边传来歌声“登上山丘,也许就能遇见大海”,于是她背上行囊,只为到达更远的远方。那里的海包容东升旭日、展翅鲲鹏,抑或低吟浅唱、孕育众生。给时间以时间,于万千道路中寻找属于自己的那条路,纵然前路未知,依旧踏歌以往。

     

    师长点评

    陈怡君同学为人谦恭,尊敬师长,与同学相处融洽;学习上勇于钻研,善于思考,取得了非常好的学习绩点。在导师课题组期间,展现出了较强的科研动手能力和良好的科研习惯,具有浓厚的科研兴趣和较强的科研潜力。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系辛洪亮副教授)

  •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  地址: 南京市江宁区天元东路818号
    邮政编码:211166  电话&传真:025-86868467   学院信箱:yxy@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