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级药学邹金峻
  •  
     
  • 发布时间: 2018-04-10 访问次数: 850
  •    

    果核与宇宙

    个人简介

    邹金峻,女,汉族,19989月生,共青团员,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2016级药学专业,2016年入学,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奖、等奖学金,校健身操拉力赛团队三等奖,校级创新杯大学生科技作品比赛二等奖、优秀奖,荣获校级三好学生等称号。

     

    吃完一个水果,吐出它的果核,你会发现它大概只有你的一截手指的大小,且外形普通,质地粗糙。但剖开这个果核就会发现,它的内部构造非常精细复杂,若从微观世界来看,这就像是浩瀚的宇宙。犹如人,体积虽小,但其内心却隐藏了无限的能量。

    这便是邹金峻一直坚信的:世界上有不止75亿人,我们不过是其中普通平凡的个体,但就像每一颗果核都有成长为硕果累累的果树的心愿,平凡的人也会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完成自己的梦想。因为一直对科研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于是,在20169月,她便在南京医科大学播种了一颗带有科研梦的果核。

    积极获取养料——知识

    大一伊始,她便对自己有着明确的标准和要求,周围的许多同学此时还处在迷茫和适应的阶段,但是邹金峻同学已经开始对专业展开了一系列的思考,在课堂中始终积极主动的她总是能归纳自己困惑的地方,然后在课后与老师进行探讨。邹金峻同学并没有只将自己桎梏于书本知识当中,校园之外的社会活动也同样吸引着她,她对这个世界持有强烈的好奇心,于是在2018年暑假,她参加了昆山杜克大学举办的“大熊猫栖息地可持续放牧社区调查志愿活动”此次活动不仅让她看到了保护生态的重要性,也学习到了野外生存技巧,结识了一群优秀的伙伴,这段经历使她受益匪浅。

    邹金峻同学一点一滴的积累知识,然后将这些知识养料输送到果核周围,确保果核有足够的营养可以健康成长。

    大学三年的时光,她始终如一的认真学习,最后的结果也不负一路的努力。她的绩点一直维持在年级第一,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一次,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都见证着她三年来的付出,相信也会继续激励着她,让她保持对学习的认真态度、知识的强烈渴求欲,一直坚持探索,直至看到那颗果核变为硕果累累的大树。

    积极分享养料

    俗话说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真的成功,一片果园也不会只有一颗种子成功发芽,个体与个体之间的相互帮助与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

    邹金峻同学深谙此理,因此乐于与班级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资料、学习方法。课间的时候,她会经常与身边同学讨论问题,班级的学习氛围也因此更加浓厚。

    作为班级的团支书,她也始终认真负责,积极组织团日活动、紫金山秋游、银杏湖乐园秋游,带领班级获得校级先进班级的荣誉称号这些集体荣誉背后都有着她默默付出的身影。

    邹金峻同学积极探索,最近她还和同学们一起开办了公众号听清风诉说梦的故事。有时发布关于学习技巧方法的文章,也会在上面分享自己整理的学习资料。在负责同学的悉心运营管理下,一年间公众号的关注人数也由258增长到403。邹金峻同学对每一篇推送的制作都十分用心记得有一篇推送是讲述如何学习生药学当时正值国庆假期约上同学一起到南京市植物园进行植物的实地拍摄,之后的修图、文稿、排版等工作皆由她独立完成。为了使微信图文更加精美,决定使自己并不熟悉的PS制作封面图,她从各类网站寻找PS教程,自己摸索学习,终于绘制出了自己满意的专属封面图。并且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同学们乐于向她请教问题,于是她会将这些问题进行搜集归纳,总结提炼出最优解,在公众号上推送给大家作为参考,充当“解决方法的搬运工”这件事也给了她很大的信心和动力。

    她用自己的方为周围的果核传递养料与阳光。

    种植技巧的入门——参与大创

    要使一棵树茁壮成长,光输送养料是完全不够的,还要学会一些种植技巧,比如说如何松土,如何修剪枝叶。那对于这颗科研果核的种植技巧的入门,便是在大学期间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在大创中,运用自己大一大二在课堂上认真学习打下的基础,把理论付诸实践。大创之于她的科研梦,就像漫漫求学路终于打进了一束光,或许梦想就这样一点一点被照亮。

    在项目筹备期间,她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科研技能,她和同伴一起学着看文献,到最后完成了一篇英文综述的撰写还学习了AI绘图技术,为综述绘制了一张图解。为了更加了解癌痛病人临床用药的现况,她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META分析,通过Revman等统计软件的使用,调查了阿片受体是否与非甾体抗炎药连用对癌痛治疗存在的差异。积极参与导师实验室的组会,了解学科最前沿的一些理论体系她尽自己所能汲取着养分,学习经验和技能,为未来的科研路夯实基础。

    果核的营养不能间断,知识的学习是无止境的。科研的大门正在向邹金峻慢慢敞开,种植技巧的入门还远远不够,在未来的路途中,潜心研究,多多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果核的种植技巧才能更加娴熟。但有梦想完全不够,最重要的是要有将梦想变为现实的决心与毅力,只有这样,科研的果核才能最终成长为大树。

     

    师长点评

    邹金峻同学积极上进,注重提升综合能力与素质。学习成绩优异,名列前茅。对科学研究充满兴趣,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科研训练,已经取得一些成果,具有较好的科研潜质。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韩峰教授)


  •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  地址: 南京市江宁区天元东路818号
    邮政编码:211166  电话&传真:025-86868467   学院信箱:yxy@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