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

韩峰代表:让医药大数据赋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2024-03-06 11:14
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年来国家对于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和规划方案。从区域层面看,有关部门也启动了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国家试点工程建设试点。但是,当下我国医药大数据资源广泛分布在各级医院、卫健委、医保局、药品监督管理局、疾控中心等相关机构。“数据统筹管理、数据标准化、数据安全、数据隐私等方面存在不小的挑战,导致医药大数据整合、数据的有效应用和医学转化受限。”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韩峰说,加快医药大数据公共平台建设与共享利用,将成为推动我国生命健康与医疗领域创新发展的关键力量。

                                  韩峰  南京医科大学供图

韩峰建议,首先, 建立健全医药大数据管理与共享机制。应由国家数据局牵头建立国家级医药卫生数据库及其共享平台,负责顶层设计及医药数据的统筹管理和整合工作,并制定统一的医药数据纳入和注释标准,确保数据的规范化、互通互用,降低数据集成的复杂性,提高使用效率,加快开展可复制推广的“示范点”建设。

其次,  拓展“健康需求”导向的医药大数据应用场景。应继续围绕人民生命健康和市场需求拓展医药大数据应用场景,瞄准医学精准诊疗、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医疗保险等相关行业,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发应用型新技术,加强在医疗虚拟仿真、药物研发数字化、智慧健康管理、基因筛查等医疗健康领域的落地应用。

其三,建设“政产学研医”协同的医药大数据高质量发展生态。针对医药大数据公共平台建设和服务数字化经济创新发展目前的堵点问题,加强各省数据局医药卫生数字经济专班建设,解决数据共享和医学转化落地时的具体问题。应注重医药大数据方面的人才培养,加大医科院校开设医学数据科学、药学信息等专业支持力度,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破解人才短缺困境。同时,加强“政产学研医”互动,鼓励投资机构布局医药大数据和医药数字技术新领域,赋能经济发展,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相关专题:2024两会科教观察

分享到:

0
一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