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韩峰:建议设立“全科医学教育示范点”

紫金山新闻
2024-03-08 15:08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韩峰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韩峰

全科医生在基层承担着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与转诊、患者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的重要任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培养高质量的全科医学人才,为保障基层群众健康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是医学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使命。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韩峰建议,有关部委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制定一系列具体支持计划,实现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精、用得顺、政策好,留得住”的目标,加快推进我国全科医学事业的发展。

与新时代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需求相比,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和使用仍存在一些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韩峰表示,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在以“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是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的重要内涵,也是筑牢基层医疗卫生“网底”的关键。依托全国已经成立的区域医学教育联盟及省级健康研究院等智库,开展实践经验的总结及规划研究。通过建设“全科医学教育示范点”,完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助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筑牢乡村振兴健康防线。

韩峰提到,医科院校需要根据区域医疗资源分布实际情况,目标导向明确地建设全科医学院,稳步扩大招生规模,弥补区域间全科医学人才数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的短板。同时推动医学院校普遍成立全科医学学院、学系等教育教学组织机构,在临床医学类、中医类等医学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明确全科医学教学要求,更好地规划和发展全科医学教育体系。制定符合国情的全科医师培养目标和方案,特别要针对疫情管控、健康教育、信息化技术能力和沟通关怀等方面加大培养力度,并在培养中注重实践。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何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