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医大师生对话战“疫”中的“填弹手”
2020-03-18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段振东 韩峰  
1
听新闻

在这场阻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如果说医护人员是白衣战士的话,那么药师就是运送武器的“填弹手”。顾中盛,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门诊药房组长,江苏省派往武汉的医疗队中唯一一名药师,2月4日加入由医院组建的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奔赴武汉抗疫一线。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信仰公开课在线开讲。已经在武汉方舱医院战斗了1个多月的顾中盛受邀与南医大药学院300名师生展开了云端对话。

看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中都是医生和护士,顾中盛在想,药师何时能够奔赴抗疫前线。当组建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通知下来,作为党员的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在医院新大楼的建设中,顾中盛全程负责药房的建设,丰富的药房工作经验为他赢得了机会,他成为了医学救援队中唯一的“填弹手”。“在祖国和人民需的时候,我必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职责,更是使命。”顾中盛说。

在筹建首批也是最大的方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时,顾中盛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搭建临时药房和药库,他和其他省市派去的药师组成“药师十人组”,自力更生,搬运药品、整理药架、制订工作流程,甚至自己动手组装储药冰箱,用尽了浑身解数。“我们想的就是以最快速度建好药房,为临床用药提供最好的保障,坚决不能拖临床治疗的后腿。”顾中盛调侃说,30平方米的简易药房就是方舱医院的“弹药库”。

面对方舱医院千人规模的确诊患者,药师工作量十分巨大。顾中盛和来自上海的药师黄国鑫搭档值了药房的第一个班,就因为胸前闪亮的党徽。一个班12个小时,这是不吃不喝不排尿的12个小时。一个班下来,他们常常要处理将近2000份医嘱。顾中盛说,作为医疗队中为数极少的药师,他们必须扛起药师的职业形象和职业担当。

一周之后,顾中盛和队员又被紧急调往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从“零”开始建设一个新的“弹药库”。3月9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休舱,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病亡、零回头。“我很自豪,因为我也为此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顾中盛说。

在与学生的互动中,顾中盛谈到,抗击新冠肺炎需要医药协同、密切配合,医生主要是关注患者的病情发展和治疗,药师要做的不仅是用药服务,更重要的是做好用药监护,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在为医生提供更加优化的用药方案和建议方面,药师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药师不仅要体现专业性,还要有大局观。

在谈到医疗经费支出时,顾中盛表示,为了确保患者能够得到及时隔离与治疗,确诊病人的全部治疗费用都由国家承担,这显示了我们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治理理念,也充分显示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我们应该对此充满自信。

作为南京医科大学2007届校友,顾中盛对母校的培育心怀感激,“医者仁心”的医学精神始终秉持在心。“作为药学生,要树立专业理想和职业信仰,夯实专业基础,锤炼过硬本领,淬炼担当精神,不负时代所托,将来在祖国需要时能够挺身而出。”顾中盛在结束时深情寄语所有的药学生。

顾中盛的讲解使药学院师生深有感触。药学院副书记段振东说:“这堂信仰公开课融合了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展示了药学人的职业形象与使命担当,这是一次信仰的传递。”

“这是一堂十分生动而有意义的信仰公开课。我十分感动,也倍受鼓舞。作为药学生,我们找到了榜样,也明确了方向,我们当汲取‘逆行’精神,学好专业,练好本领,准备在未来每一个需要我们的时刻都能肩负起药学人的职责。”药学专业大二学生褚蓉说。(段振东 韩峰)

标签:药师;药房;方舱医院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