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学习动态丨南京医科大学:学党史“入脑又入心”,办实事“走实又走深”

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595

“一天的时间,在睢宁筛查了231个孩子,听诊、心超、讲解、救助,有36名孩子需要手术,后续他们将在二附院接受免费治疗。”近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团队的医生耿直说。他们目前已经在徐州睢宁、甘肃灵台、陕西延安等地开展对0-18周岁的孩子进行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和慈善救助。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医科大学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的催化剂,充分发挥医学专业优势,在抓好铸魂育人、为民服务、共建共享等工作实践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学党史与干实事、开新局同频共振,开拓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坚持立德树人,在边学边做中获得成效

4月9日,学校组织儿科学院师生与新疆医科大学59名学生同上一堂课,在全国首推“慕课西行”,在“柔性援疆”中办实事。通过网络远程直播互动教室,将南医大全新打造的专业课程原汁原味地隔空“搬”到新疆医科大学,双方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助力实现东西部同质化教学,协作培养优秀的新时代医学生。

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副院长唐维兵教授表示,项目的初衷是让所有的人都能享受到最美好、最高质量、最公平的教育,尤其是资源匮乏的西部。有着25年党龄的唐教授说,“这是我当年入党的初心、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同时也是我们南医人的初心。”

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方式,突显育人实效。4月24日,儿科学院党总支围绕党史主题,采取“理论课+见习课”的形式,为学院学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课后,学生党员们来到附属妇产医院“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义诊活动现场,和儿童保健科党支部的党员老师们一同为广大市民提供咨询服务。

“尝试贯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教育模式,打造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儿科学院党委书记法晓艳说。

坚持校院一体,在为民服务中发挥功效

学校在省内外拥有29家附属医院,最远的附属医院坐落在新疆克州。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积极联动附属医院、合作单位等多方力量,创新活动形式,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推动卫生健康工作往实里做,往人民心坎上做。

4月7日,学校党委组织附属医院16名党员专家走进茅山革命老区,开展“初心向党、仁心为民”健康服务活动,300多位群众到义诊现场咨询。

4月10日,医学影像学院与第一附属医院到江宁区秣陵街道东南社区,用情景剧表演的形式为200余名社区居民开展趣味脑卒中防治宣教和义诊服务。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附属肿瘤医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启动江苏省防癌科普宣传百场行活动。

4月23日,护理学院党总支赴连云港邓小平主题公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调研连云港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部的发展情况,并与连云港临床医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建立更为长效、全面、深度的合作关系,更好地服务连云港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第二附属医院自4月起就开始推广“床边办”,将多种服务,送到患者身边,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顾民介绍,截至目前,床边结算服务已床边覆盖该院所有病区,受益患者约有2.5万人次,满意度达100%。不仅如此,医院还在床边结算基础上发展出“床边办”系列,目前已延伸至床边执行医嘱、床边宣教、床边风险评估、床边康复训练、床边母婴护理、床边点餐、床边检查、床边预约护工等不同方面。顾民表示,“床边办”服务,正是第二附属医院“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之一,小小的举措,收获的是大大的民心。

坚持校府合作,在干事创业中突显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依托学科优势,进一步放大服务区域发展的综合能力,通过共建研究院、临床医学院等方式解难题、做实事,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助力区域健康事业发展。

学校与苏州工业园区、山东大学三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共建姑苏创新研究院的形式深入推进姑苏学院建设,以专业优势实现强强联合,打造生物医药产学研转化集群新高地。

“去年的今天,是黄石市确诊住院病人清零的日子,选择这样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续写‘苏黄合作’后半篇文章,意义重大。”原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副总指挥、附属逸夫医院党委书记鲁翔在苏黄两地校院合作暨学术论坛上激动地说道。会上,南医大与黄石市委市政府共建的南京医科大学黄石临床医学院成立,这是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续写“苏黄合作”战疫后半篇文章的具体行动,致力于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4月30日,南京医科大学“药品监管科学与药物经济学系”正式成立。药物经济学在国际上已经被广泛用于指导国家制定医保报销目录及医药卫生政策。在我国,药品监管科学与药物经济学尚处于起步阶段,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帮老百姓算好吃药‘经济账’,帮政府找到产药制药‘最优方案’,我们就是要为当好百姓‘药管家’、政府‘药参谋’培养人才。”药学院院长韩峰介绍,学系依托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优势,通过校院融合实现共建、共享、共赢,不断培养国家社会急需的本领域创新型人才。

“为政府贡献智慧,为百姓带去实惠,是我们的初衷,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的落实。”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说:“以至精至诚、心系苍生的态度和精神,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方向,充分融合校内外优势资源,推动学校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上升到新的高度。”

来源: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574369881314917522&item_id=957436988131491752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20466125984&showmenu=false&ref_read_id=a33c7548-179b-46ce-af60-07d933d65840_1620472642447&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