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医科大学聚焦劳动教育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482

南京医科大学聚焦劳动育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融入“有深度、有温度、有厚度”的劳动教育,着力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联动,扎实推进大学生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打造妙趣“生活课堂”,育人工作更有深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教授带领医学生在校园内寻识野菜、学做营养餐,开展“寻味春天”劳动体验活动;资产经营公司开设“生活课堂”选修课,内容涵盖烹饪技术、宿舍内务整理、艺术插花、手工缝补等。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模式,服务学生5300余人,开展育人活动37项,充分提高了学生的生活与学习能力。

创设温情“药苑风华”,育人工作更有温度。学校设立3500平方米的植物园,学生通过承包“责任田”,在种植药物的实践中掌握医药知识、提高劳动能力;在药学院设立大学生劳育基地,成立“兰汀植物社”主题社团,助力培养高素质拔尖药学人才;组织开展首届师生药膳友谊赛,帮助师生了解中国传统饮食和中医食疗文化,体悟中华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构建劳育“特色基地”,育人工作更有厚度。学校学工处与资产经营公司联合挂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实行劳动包干责任制,让学生亲身体验劳动之美;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强化学生劳动意识,厚植学生吃苦耐劳、奉献社会的优秀品质;建立健全劳动流程和体制,提高基地的栽种水平;围绕“专业教师—辅导员—后勤员工—学生”四位一体,坚持“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四个维度,打造特色文创产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五育并举”教育体系。

原文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1/4/29/art_57813_97744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