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妍教授课题组在利用多脑区自组装人脑类器官研究神经发育机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834

我院刘妍课题组在《Protein & Cell》杂志上发表题为《LHX6 is essential for the migration of human pluripotent stem cell-derived GABAergic interneurons》的研究论文。我院干细胞与神经再生研究所刘妍教授为该研究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我院2019届博士研究生袁方和2020届博士研究生方恺恒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本研究构建了LHX6过表达/敲除人多能干细胞,并将其定向分化为GABA能中间神经元。过表达LHX6后,GABA能中间神经元迁移能力增强;划痕后24小时迁移至划痕区域的细胞数目明显增多;移植入免疫缺陷鼠基底前脑后3个月,皮层浅表层检测到迁移后人细胞核标记物hN+细胞数目增多(图1)。在此基础上,刘妍课题组自主研发了多脑区自组装人脑类器官融合培养技术,并发现在LHX6过表达组检测到更多的GABA能中间神经元从腹侧类器官迁移至大脑皮层类器官;同时对比敲除LHX6后,GABA能中间神经元向大脑皮层类器官迁移能力明显减弱(图2)。本研究从多角度证明LHX6是调节hPSC产生的GABA能中间神经元迁移的关键基因,这一结果为研究人类GABA能中间神经元的发育提供新的视角,为未来的中间神经元移植疗法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及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资金的大力资助。

1 LHX6可促进移植后GABA中间神经元在体内的迁移

2 应用多脑区自组装人脑类器官为模型研究LHX6对神经细胞迁移的作用

刘妍教授课题组合影

一作:袁方(第一排右二);方恺恒(第三排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