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研发链全过程开放实验总结反馈暨结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567

2020910日上午8点,来自2017级药学专业的30位同学在至诚楼Y310进行开放实验总结反馈。

药学院药物研发链全过程开放实验室筹建于2018年,是一个包含重大疾病创新药物靶点的研究与验证、小分子化合物的合成与改造、药物分析与代谢、药物新剂型研究等完整的药物研发链实践平台。以我院朱东亚教授研究团队自主研制开发治疗脑卒中的小分子药物ZL006和抗焦虑的小分子化合物Zlc-002为例,围绕药物的研发、质量分析、活性检测、剂型设计及评价等开展实践,培养学生系统的药物研发思维以及对实验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以实现科研成果反辅教学。

在暑期为期8天的实践中,同学们质疑、思考、求知,既熟练了各环节的操作,又提升了科研思维。药学1班陈心然同学回忆:含量测定时,她明确了高效液相色谱仪的用法;数据处理时,她通过自学掌握了作图软件的用法,还发现特定赫兹的超声波会让小鼠感到不安。

接着带教老师们依次进行总结并鼓励同学们:今后可能还会遇到更多的挫折,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及时总结失败的经验,提高抗压能力。

韩峰院长总结到:药学院正在努力创造条件,推进培养具有科学探索精神、国际前瞻视野、综合实践能力的药学专业创新性人才。韩峰院长对此提出两点希望。第一,大家要培养药学思维、临床思维、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积累才干和经验,利用好学校的资源,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第二,参加开放实验的同学们要起到引领作用,继续发挥全面的综合能力,带领其他同学一起共同发展。

开放实验的开展,体现了药学院以学生为本,相信同学们一定会不负期望,砥砺前行,做“懂医精药”的药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