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勇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顶级刊物《循环》Circulation杂志上发表突破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734

20201月,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药学院江苏省心脑血管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季勇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刊物《循环》杂志CirculationIF23.1上以长文(article)形式,发表了题为《S-nitrosylation of muscle LIM protein facilitates myocardial hypertrophy through toll-like receptor 3-mediated receptor-interacting protein kinase 3 and NLRP3 inflammasome activ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论文通讯作者为季勇教授,共同通讯作者为: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科韩艺副教授、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谢利平副教授,第一作者为江苏省心脑血管药物重点实验室讲师唐欣博士。

心肌肥厚是多种心血管疾病的共同病例过程,目前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临床也缺乏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一氧化氮介导的蛋白质巯基亚硝基化修饰可能参与其中。季勇教授团队首次发现,横纹肌特异性表达的蛋白质MLP半胱氨酸79位点发生巯基亚硝基化修饰促进心肌肥厚的进程。MLP巯基亚硝基化修饰促进其与TLR3RIP3的结合进而促进下游P65/NLRP3信号的激活以及IL-1β的分泌促进心肌肥厚。本研究首次发现了一种新的能发生巯基亚硝基化修饰的蛋白质参与调控心肌肥厚,同时发现了TLR3/RIP3/p65/NLRP3可能成为潜在药物新靶标。证明了利用IL-1β的中和性抗体可缓解压力过负荷引起的心肌肥厚,为临床治疗心肌肥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多项资金的大力资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 MLP的巯基亚硝基化修饰通过促进其与TLR3/RIP3的结合,激活p65/NLRP3信号通路促进心肌肥厚

季勇教授研究团队